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尚义开拓新能源产业“蓝海”

张家口日报 2021-09-15 18:50:34
语音播报
  • 分享
  • 尚义开拓新能源产业“蓝海”

    尚义县小蒜沟镇东洋河畔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起重机往来穿梭,山谷间回荡着大型机械的轰鸣声。远处,湛蓝的天空下,风机转动,万里风烟接素秋。今年,尚义县锁定风、光、水储新型能源产业多元一体化发展格局,锁定千万千瓦级能源基地目标定位,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形成具有持续竞争力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开拓新型能源产业“蓝海”。

    尚义风能资源丰富,全年最大风速百分率为67.4%,这一优势给了尚义发展绿色能源不竭的动力。 到去年底,尚义县风电、光伏企业达22家,风电光伏装机总容量达到372万千瓦,并网容量突破331万千瓦。“年内我们将力争实现天津中环40万千瓦、北京国能天朗10万千瓦2个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投运, 重点推进龙源陈所梁30万千瓦、京能闫家梁20万千瓦、金智六号地5万千瓦3个风电项目建设。”尚义县发改局负责人介绍说。

    同时,为平抑大规模清洁能源发电接入电网带来的波动性,进一步优化新能源产业结构,尚义县锁定构建风、光、水储多元一体化发展格局,以此为依托,引进实施了融合互补、多能并储的大型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在建设的尚义抽水蓄能电站为国家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也是张家口首座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投入运行后,年发电量约15.4亿千瓦时,为“靠天吃饭”的风电光伏装上“稳定器”。

    在此基础上,尚义县积极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和新材料基地,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培强风电塔筒制造企业,加快推进智能紧固件、风机叶片、异质结光伏组件等装备制造项目,打造多能互补、链条完整的产业发展格局。未来两年,全县将再新增风电、光伏300万千瓦,装机比2020年底翻倍;中端制造将新增21亿的产值;电站投资规模达130亿。预计到2025年,尚义县风电装机、光电装机、抽水蓄能装机将分别达到450万千瓦、300万千瓦和140万千瓦,在“绿色经济”赛道上奋力向前。(记者王海超 通讯员张继元、孟宪丛)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两节”期间增开3趟途经张家口市临客
    视频直播
    预告 | 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及开幕演出

    预告 | 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启动仪式

    预告 | “河北省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