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河北蔚县:培树“兵支部”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

河北新闻网 2021-10-15 15:20:39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蔚县:培树“兵支部”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

    河北新闻网讯(苏海涛、胡继军、王丽)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水平,河北张家口蔚县按照“一乡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工作思路,着力培树吕家庄村“兵支部”,把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融入农村党组织建设,让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红色潜能。

    选出“兵支书”,配强群众主心骨。在村“两委”换届中,该村所属乡镇党委立足村子“退役军人多、退役军人党员多”的特点,从本村26名退役军人党员中筛选出5名同志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在严格履行“两推一选”的选举程序下,35岁的杨飞同志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其他4名同志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委员,构建起全部由退役军人组成的村级党组织,被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认定为全省唯一一个农村基层“兵支部”。

    建强“兵支部”,提升组织引领力。探索推行“组织建设精细化、日常管理制度化、党员培训多样化、组织生活规范化及强化年终考评”的“四化一评”管理运行模式,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特别是设置宣传队、太极拳、皮影戏、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等9个特色党小组,完善了组织架构;将全村划分为12个网格,党员干部全部担任网格员,并明确了村庄建设、公益服务、抢险救灾等工作中的职责任务,让每名党员肩上有担子、身上有责任。同时,发掘并利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编排《白老汉退贫》《狼牙英雄马宝玉》等大鼓书,使党员教育更加多样化、接地气。

    弘扬“兵文化”,提振村民精气神。把军旅元素融入村庄文明创建,每月邀请“兵之初”培训机构为学龄前儿童进行国防教育、教习军体拳,引导村民自发学练军体拳,培育村民爱国主义精神,强化组织纪律观念。把军队优良作风融入党组织建设,在档案管理、物品摆放、环境清扫等党支部阵地建设中,参照部队内务标准执行,营造出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在重要会议、重大节日,要求退役军人党员着作训服、行军人纪,让“橄榄绿”成为村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此外,通过打造军旅文化墙、开展退役军人慰问帮扶等形式,激发干部群众爱党爱国情怀,营造“参军光荣、家属光荣”的浓厚氛围。

    发挥“兵优势”,推进治理高效能。搭建退役军人参与村庄建设、治理的桥梁,探索推行“党员群体+退役军人”运行模式,组建由退役军人和党员群众构成的“吕家庄老兵突击队”,参与村内突发事件处置和重难点工作攻坚任务。今年以来,累计处理应急突发事件2件、集中拆除危房35户96间、清理积存垃圾1000立方、化解信访积案5件,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1件,突击队成为村内服务群众、应急处理、基层治理的主要力量。

    壮大“兵产业”,打造发展新引擎。村“两委”班子联合7名退役军人党员共同创办了退役军人创新创业产业园,注册成立了“蔚县戎盛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园区共有春秋棚120个,暖棚88个,种植的豆角、“千禧柿子”等产品全部销往北京、上海等地,年产值达300余万元,为300余名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人均增收4000元左右。实施“星级菜农”工程,根据务工农户技术熟练程度、种植工作时长等因素评定星级,按星级确定工资待遇,引导农户在种植技能学习、工作效率提升中争先争优,培养了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技术保障。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怀来:社区开设老年餐厅
    视频直播
    直播|第三届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线上大会

    直播 | 第21届中国·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开幕

    预告 | 第三届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