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市监察局媒体聚焦
  • 分享
  • 谨防“指尖上的违规”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10-30 16:20:54
    语音播报

    谨防“指尖上的违规”

    1 舆情综述

    近年来,随着手机微信流行,微信红包也随之成为备受欢迎的宠儿。但是,微信红包也成了一些党员干部违规行为的媒介,有的违规收发微信红包,有的甚至通过微信红包拉票贿选,“指尖上的违规”时有所闻。

    舆论指出,违规收发微信红包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公务人员形象,应受到严肃处理。党员干部要意识到,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圈中,一举一动都应该对标现实中的规矩,决不能因为微信是一种新的社交方式就降低标准和要求。“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微信也不例外”,当为党员干部在微信上的行为划红线,戴上“紧箍”。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监测数据显示,从8月18日至9月1日,共有与“违规收发微信红包”相关的网络新闻1549篇,报刊报道133篇,博客、论坛帖文231篇,微博评议82条,微信订阅号文章463篇,APP采集信息140条。

    2 微信红包不是违规行为的“隐身衣”

    实践表明,在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下,明目张胆的利益输送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以智能手机收发微信红包的违规行为却时有发生。

    当前,微信红包之所以会引发一些“微腐败”现象发生,概因微信红包可以点对点收发,隐蔽性强,很难被发现。而且,由于微信红包单笔金额小,往往还可以打着礼尚往来等各种冠冕堂皇的名义,更容易让党员干部放松警惕。也正因如此,一些别有用心者开始通过加微信好友、组建微信群等方式,把微信红包当成了一种新的围猎党员干部的方式。有人甚至以为,微信红包可以成为违规的“隐身衣”,神不知鬼不觉。

    《检察日报》指出,殊不知,世上从来就没有绝对隐身的违规“隐身衣”。无数案例表明,这个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绝对稳固的“利益链”,贿赂形成的金钱利益关系不堪一击。那些曾经称兄道弟的围猎者,最终往往是受贿官员的举报人,透过他们精心“收藏”的行贿账本,受贿官员的腐败行为一目了然。纸是永远包不住火的,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任何隐蔽形式的行贿受贿都没有绝对的“隐身衣”,更何况是微信红包这种可以留下截图、留下转账记录的方式。

    3 党员干部心中须有“戒”

    微信等网络新媒体既是人们沟通交流信息的重要平台,又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反映的不仅仅是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更能折射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

    在微信里群发索要红包,很多人都遇到过。为什么一般人这样做没什么问题,一些公职人员却被公开曝光、受到处分?因为身份不同。不论是生日、节日还是其他理由,一般人讨要红包顶多让人觉得“讨嫌”,置之不理就罢了,可公职人员这么做就有违纪之嫌,让人很自然地将其与以权谋私联系在一起,这也反映了公权力必然要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中国青年报》认为,权力必须受到严格的制约,为官必须有官德。在古代,官员是社会道德的示范,具有教化黎民的职责。在其他一些国家,公务人员的一言一行也必须严格接受监督,丝毫不检点就可能成为丑闻,被赶下台去。公众对公职人员进行更严格监督、提出更高要求,是权力正常运行的保证。这并不是意味着公职人员就只能缩手缩脚,相反,他们需要在制度允许的框架内,更多地谋划长远发展、解决现实问题、引领社会进步。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特权”才是他们体现“职业价值感”的源泉。

    4 遏制“微腐败”需关口前移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要防止微信红包演变成“炸弹”,改作风是表、正思想是里、建制度是根。

    广西新闻网评论称,相关方要继续念好作风建设的“紧箍咒”,紧盯重要节点,重视发挥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把网民当作“显微镜”和“望远镜”,形成围攻“四风”和腐败问题的社会合力,不遗余力查处顶风违纪的“四风”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纪的党员干部,形成有力震慑。同时,须高擎制度之剑,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监督机制,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更为重要的是,要关口前移,通过宣传教育让党员干部意识到,违规收发微信红包也是一种违规行为,触碰的是纪律红线,从而自觉树立遵规守纪的意识,拒腐蚀、永不沾。

    远离违规行为最重要的是要防微杜渐。所有的公职人员都应认识到,违规收发微信和支付宝红包已经构成违纪。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善于识破一些微信、支付宝红包中暗藏的“祸心”,努力做到主动拒收违规的微信红包。

    5 网民呼吁精准狙击“微腐败”

    近日,有关“违规收发微信红包”的话题成为了舆论的焦点。为了解网民对此话题的观点关注度,以新浪微博、论坛、网页跟帖为样本随机抽取340条评论并进行归类总结,结果如下:

    (注:网民言论若涉及多个关注点,抽样只取其主要关注话题)

    ◎网友声音

    @两袖清廉

    无论是“地上腐败”还是“云端腐败”,根源都在于思想上出现偏差,管住了思想,就会心有定力,行不偏移。

    @迷路的天使

    “变味”的微信红包出现,说明“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积极发动群众,打赢作风建设这场攻坚战。

    @百世之利

    “新媒体+政务”的运用要辨证施治、加强监管、减少依赖,避免微信等社交软件成为“四风”隐形变异的新平台。

    @贤风

    微信红包“变异”根本上还是廉洁底线“失守”。党员干部只有坚守底线,才能守好本分,才能为干事创业打牢基础。

    @琛琛我心

    微信红包隐蔽性强、查处难度大,关键要拓宽投诉举报渠道,发挥更多“西城大妈”和“朝阳群众”作用,及时查处“微腐败”,不给违规行为可乘之机。

    @廉心廉行

    挟公权索取私利,既失官德,又丢人品。变异的微信红包如不拒收,终会变成自我毁灭的“炸药包”。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郑光魁)

    责任编辑:董子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