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市监察局观点
  • 分享
  • 贾继鹍: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歼灭战”“持久战”

    来源:张家口纪检监察网 2017-10-30 16:30:06
    语音播报

    贾继鹍: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歼灭战”“持久战”

    无论是庄严承诺的“打铁还需自身硬”,还是掷地有声的“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无论是剑指沉疴的“八项规定、涤荡四风”,还是计熟事定的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这些,无不体现了中央治党从严的决心和信心,也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行,才让脱贫攻坚,实现首个百年奋斗目标近在咫尺、触手可及。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后蜀亡国、苏联解体,古中今外的历史教训警示我们,再坚固的堡垒也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如果是自身的“味儿”变了,那集聚的民心也会逐渐的脱离,“水覆舟”即将不远。

    一子落,满盘活。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将党与全民族联系在一起,构建了同进退、共荣辱的“命运共同体”,警醒全党不忘初心。

    常抓不懈,长鸣警钟,根“治”腐败土壤

    “高飞之鸟,易死于食;深潭之鱼,易死于饵。” 党员干部的私心贪欲膨胀必然导致腐败的滋生,随之带来的那将是政治生态的“雾霾”。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打虎无禁区,拍蝇无死角”,上至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下至乡科级干部、村“两委”委员,党中央反腐的决心和行动超出了人民群众的预期,赢得了党心民心,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然形成。但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从严治党并非打几场惩治腐败的“歼灭战”就能实现的,这需要全党上下一心、循序推进,常抓不懈、警钟长鸣,需要端正惩治腐败的态度,坚定猛药去疴的决心,不松严厉惩处的力道。不断揪出党内贪腐官员,根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形成“不敢腐”的政治环境。

    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构“建”清廉生态

    高压反腐败,制度防腐败。虽然在抓贪腐官员上,中央用了铁手腕、啃了“硬骨头”,成效显著、成绩斐然,但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我们或许会问腐败为什么严禁还不止。答案是:制度“笼子”还不完善,防止党员干部腐败的体制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所以,当前必须坚持标本兼职,逐步推进治本的落实,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建立健全党内制度体系,完善制度笼子,狠抓执纪监督,科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加强监督民主决策与权力运行,摆脱“运动式”管党治党,用制度管住党员干部,用制度匡住权力运行,构建“不能腐”的清廉生态。

    补精神钙,筑党性魂,坚“定”理想信念

    从严治党要“治行”,根子还是在“治心”。对共产党人来讲,理想信念就是“心”。缺乏理想信念或是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乱心性,管党治党也会难以推行。于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须坚定理想信念,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始终牢记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定理想信念,更要忠贞不渝地实践理想信念。托尔斯泰说,“理想是指路的明星,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就没有真正的生活”。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市场经济大发展的今天,坚定共产党人的共产主义信仰,需要紧密联系实际,切勿天天高喊口号,更不能认为理想信念高不可攀、可望而不可即,将其神秘化。而要深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抵御各种诱惑,在本职岗位上廉洁奉公、勤奋工作,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蓝图已经绘就,行动只争朝夕。作为纪检干部要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激浊扬清,肃贪倡廉,整治政治生态中的腐败“雾霾”,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歼灭战持久战。(作者系张家口市纪委委员、下花园区纪委书记 贾继鹍)

    责任编辑:董子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