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市纪委监察局网站要闻要论
  • 分享
  • 砥砺奋进逐梦新时代 不忘初心再铸新辉煌——中央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综述

    来源:新华网 2017-10-30 18:25:49
    语音播报

    砥砺奋进逐梦新时代 不忘初心再铸新辉煌——中央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综述

    砥砺奋进逐梦新时代 不忘初心再铸新辉煌

    ——中央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综述

    京华秋浓,举国振奋,全球瞩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号角。

    连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以各种形式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时代凝聚新共识——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和重大贡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外交部、水利部、全国总工会等及时组织收听收看相关新闻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安全部等第一时间召开党组党委会议、全体党员干部大会,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等运用“两微一端”等媒介广泛宣传……中央和国家机关、各人民团体以生动多样的形式开展精神传达、集体学习,进行广泛的交流讨论,引发广大党员干部强烈共鸣。

    通过学习交流,中宣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财政部党员干部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会,在党的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伟大的新时代,需要清晰的行动纲领作为指南。

    工信部、公安部、商务部、国家卫计委党员干部表示,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的建设成就,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思想深邃、催人奋进,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伟大的新时代,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团结引领。

    中央政法委、农业部、审计署党员干部表示,党的十九大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党章,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这使我们党带领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有了最可信赖的领路人和主心骨。放眼新时代,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13亿多中国人民聚合起来的磅礴伟力,我们党和国家就没有什么抵御不了的风险,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什么实现不了的目标。

    伟大的新时代,需要先进的思想旗帜指引方向。

    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式写入党章。全国人大机关、全国政协机关、国土资源部党员干部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过艰辛理论探索而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经过实践证明的科学真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和行动,创新工作思维和方法,真抓实干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征程期待新作为——深刻领会十九大提出的新论断、新目标、新任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

    十九大报告明确宣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国家发改委、环保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员干部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两步走”战略安排,进一步描绘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标志着我们踏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征程。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时代不断进步,目标更加清晰,矛盾也已转化。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中组部、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党员干部表示,新时代、新矛盾的重大政治判断,是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要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从更高的站位和视角审视不足,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推动工作,以更高的热情和斗志推动事业,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

    围绕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十四条明确要求,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成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党员干部表示,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这一宏伟目标和全面部署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动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新使命呼唤新气象——深刻理解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新高度

    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部署。

    来自中联部、团中央的党员干部表示,这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气魄和品格,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探索的不断深化。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新气象奋力担当新使命,矢志不渝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展现新气象,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意义重大而深远。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展现新气象,要深化标本兼治,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

    中央纪委机关、中央党校、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这给全党敲响了警钟。反腐败斗争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部署的落实,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展现新气象,要全面增强执政“基本功”,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

    十九大报告提出,领导13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来自科技部、司法部、全国妇联的党员干部表示,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对于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来说,就必须努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人民团体党员干部表示,要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切实提高学习成效,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奋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记者崔静 罗争光 荣启涵)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