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桥西区新闻街道风采
  • 分享
  • “代办站”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9-04-11 16:40:30
    语音播报

    “代办站”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看创城变化 展社区风采

    “代办站”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您好,请问您想办理什么事项?”一句贴心的问候后,社区工作人员会为你解答和办理具体事项。这是桥西区大境门街道西岔社区为辖区居民推出的便民代办服务,大大的方便了附近居民的生活。

    “社区居民事务代办是项新生事物,社区事务代办是社区面向居民展现社区服务居民的一种体现,它考验和提升的是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西岔社区党支部书记韩小乐这样说。

    帮老年人代缴水电气费、替残疾人办残疾证、义务修家电.....桥西区西岔社区自成立社区代办站以来,替居民办小事、管“闲”事,至今,已为900多位居民代办事务。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走进社区服务站办理各类事项,社区服务代办站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

    “三多社区”催生代办服务

    “叮咚”,门铃声响了一会儿,才听到有人问“是谁啊?”

    “赵奶奶,是我们。”

    打开门后,韩小乐和代办站的志愿者出现在赵玉华的面前。

    社区居民赵玉华是位空巢老人。担心她家才修好不久的水管再次出问题,3月25日,代办站的负责人再一次来到她家查看。赵奶奶说:“有社区代办站帮忙,面对许多无法解决的生活琐事,我一点都不担忧。”

    除了修水管,代办站志愿者还按时替她缴水电费、定期帮她清洁卫生。

    西岔社区是典型的“三多”社区:即老年人多、低保户多、残疾人多,“像赵奶奶这样的居民,很多遇到事情不知道找哪个部门,生活上遇到困难不知道通过哪种途径来解决”社区工作人员说出了居民们的苦衷,“但是居民有困难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社区。”

    患有腿疾的孙晓英要办残疾证;7号院居民申请改装一户一表;李永福大爷(空巢)需要经常探望;

    ……

    在韩小乐的记事本上,密密麻麻写下了居民们的诉求和心声。

    “看着居民们因为搞不清状况一趟趟的跑路,我们就想着有什么办法能帮助一下。”西岔社区的“便民代办站”便应运而生了。代办站为居民提供一系列便民服务,力所能及的为居民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为此,社区专门成立组织机构,推选代办站长、委员和协助代办员,细化职能分工。站长负责代办站全面工作,指导工作人员开展各项代办服务。委员负责具体业务操作。协助代办员由热心社区工作的党员、居民、帮联单位及驻街单位职工组成,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开展上门服务和代办跑腿等业务。

    “全覆盖”确保代办水平

    “好的,我们马上过去。”在记录本上详细记下居民的诉求后,工作人员才放下电话。

    “李哥,陈爷爷家的电视又打不开了,你去给看看吧。”

    “好嘞!”

    这样的对话在代办站每天都可以听到。社区按照“全天候服务、全方位覆盖、全过程负责”的原则,实行“公布电话,提前预约,择时办理”,为广大居民提供全天候、无假日的代办服务,社区将电话公布,居民有事可以打电话预约,社区安排专人为其办理。居民只要将所需的相关材料提供给社区,留下联系方式,社区收集整理后,派员统一到相关部门进行办理,免费帮居民“跑腿”。所有手续办理完毕后,再由社区工作人员交到居民手里,省去了居民因不了解相关政策,反复跑腿盖章的问题。

    同时,社区对每一项代办服务都予以登记建册和反馈;并随着居民生活需求的变化,更新服务内容,拓宽服务领域,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丰富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

    自西岔社区代办站成立以来,先后为30余名退休党员,行动不便老党员办理转接党组织关系事宜。帮助居民办理失业就业登记、人民调解、婚育证明、残疾证办理、医疗保险登记、贫困大学生救助申请、廉租房以及住房补贴申请等20多项便民事项。截至目前,已有900多名居民享受了代办服务。

    “小跑腿”获得居民点赞

    代办站成立后由原先的“让群众跑腿”变为“替群众跑腿”大大的方便了辖区居民的生活,极大的保障了弱势群体利益,使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走进社区代办站办理各类事项。社区代办站为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便捷服务,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获得居民的点赞。

    居民黄娟说,自从知道社区有“代办站”以后,买米买面、出门打听地方,这些事儿再也不愁了。“儿子在外地工作也放心了,在社区办啥事都方便。”

    居民李庆说:“代办员中好多都是咱的老邻居,值得信任!”

    代办站的社区服务水平得到提升,为辖区居民提供了良好的服务环境,有效地提升了为民服务能力与质量,为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社区服务效率全面提升,社区将电话公布,居民电话预约,社区将安排专人为其办理。减少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社区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社区代办服务极大的保障了弱势群体利益,为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便捷服务。

    “虽然大部分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对居民来说都是大事。”现在随着居民生活服务需求的增加,社区为民代办事项的种类明显不够。该社区工作人员说,“今后,我们还会就代办站的内容和形式进行充实和完善,让居民获得更多方便。”(记者王海超 通讯员李琰)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