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张家口宣化区新闻魅力宣化
  • 分享
  • 镇朔楼(又名鼓楼)

    来源:张家口宣化区人民政府网 2017-12-20 16:44:12
    语音播报

    镇朔楼(又名鼓楼)

    镇朔楼在钟楼清远楼以南200米的地方,是钟鼓楼仿古一条街的另一地标性建筑。该楼是与当时大规模的城工同时兴建,它得名于当时镇守宣化的总兵挂有“镇朔将军印”,而在全国配有将军印的将军只有8位。至今在镇朔楼的北檐上仍挂着当年乾隆皇帝亲笔御书的“神京屏翰”大匾。

    据说清乾隆九年(1744年),乾隆皇帝巡幸宣化,看到宣化位置险要、军民团结、气势如虹,龙颜大悦,回到京城便写下“神京屏翰”四个大字,命令直隶总督总督那苏图悬挂于镇朔楼上,寓意是宣化是北京之屏障。

    镇朔楼始建于明正统五年(1440),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一座建于墩台之上的重檐九脊歇山顶式建筑,整座建筑气势雄浑、庄严。二楼原设有报时的漏刻、鼓角,与钟楼形成晨钟暮鼓,如今是一面复制的大鼓放置在那里。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