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让孩子们发现生活中的更多美好 ——专访灵韵文化艺术学校校长刘继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5 11:02:01
语音播报

让孩子们发现生活中的更多美好 ——专访灵韵文化艺术学校校长刘继英

图为刘继英。

河北新闻网讯(薛凯)午后的和煦阳光从窗户照进舞蹈教室,优美的音乐如流水般在空气中潺潺流淌。一群漂亮的小姑娘跟随着老师的示范动作,迈着轻盈的步伐翩翩起舞,每一个动作都闪耀着灵动和活力。她们如春天般的绰绰舞姿,仿佛把世间的所有美好都融入其中。

这是笔者近日在保定市徐水区灵韵文化艺术学校里看到的一幕。那位目光温柔,正专心给孩子领舞的老师就是灵韵文化艺术学校的校长刘继英。十年前,刘继英在徐水区创立了灵韵舞蹈学校,从最初只有50名学员的舞蹈培训机构到如今拥有1200名学员的一站式教育综合机构,十年时间,“灵韵”在徐水区少儿艺术教育领域完成了华丽蜕变,成为备受当地家长信赖与认可的教育品牌。而这背后,是刘继英所付出的无数汗水与坚持。

热爱舞蹈,矢志教育

初次见到刘继英,她温婉的笑容和谦逊的语气就给笔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这种与生俱来的亲和力让她看上去更像是一位邻家女孩,而非一位事业有成的文化艺术学校校长。刘继英是保定人,1987年出生的她是位典型的80后:不甘平凡,心怀梦想,也勇于追求梦想。幸运的是,在她的努力和坚持下,她的梦想实现了,那就是从事舞蹈教育事业。

图为刘继英正在指导舞蹈动作。


刘继英最早接触舞蹈,是上小学时。那时每周的几节课外舞蹈培训,成为她最期待也最快乐的事。“最初学习舞蹈,纯粹是出于兴趣。”刘继英说,舞蹈艺术所展现的独特魅力,令年少的她沉醉其中。练舞很辛苦,不但需要身体上的坚持,更需要内心的坚持。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刘继英有过退缩,但是对舞蹈的热爱让她不曾放弃,从小学一直练到高中。也许与舞蹈的缘分冥冥之中就已注定,高二时,刘继英无意中听老师说高考有舞蹈特长生一项,这让练舞多年的刘继英欣喜万分,认为自己可以选择舞蹈专业,把心爱的舞蹈一直跳下去。于是,高考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舞蹈特长生考试,并顺利考入保定学院舞蹈系。

2007年刘继英读大二时,对舞蹈教育还没什么概念,那时她只是觉得跳舞很快乐,将来自己或许会成为一名舞蹈演员,并未想过有一天会将从事舞蹈教育当成梦想,更未想过这个梦想最终会实现。“这一切要感谢我的一位恩师。”刘继英微笑着说,那时她在一家快餐店勤工俭学做钟点工,一位高中时的舞蹈老师来店里就餐看到了她,略带责备地对她说“你既然学习了舞蹈专业,为何不学有所用去做兼职舞蹈教师?为什么要在这里做钟点工浪费时间?”这句话点醒了刘继英,自己之前怎么就没往这方面想呢?

灵韵舞蹈学校的学生们。


老师善意的提醒,让刘继英与舞蹈教育事业结缘。刘继英第一份兼职舞蹈教师工作,是在一所幼儿园里当舞蹈助教。她还记得第一次上课时的情景:那是一节公开课,面对台下的众多家长和孩子,她一度紧张地说不出话,红着脸硬着头皮用颤抖的声音把一节课上完。好在过硬的舞蹈知识和优秀的舞蹈水准,让她获得了园方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刘继英回忆,这节课,对她的人生来说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从此她由学生的身份转换为教师,从一名舞者成为一名师者,并从中感受到了教授孩子舞蹈的快乐。“那是一种与跳舞完全不同的快乐,面对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你恨不得把所有掌握的知识和技能都一股脑教给她们。”也许是因为她的耐心和开朗,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她,而她也在教授孩子舞蹈的过程中逐渐找到了舞蹈教学的自信。也就是从那时起,刘继英想要从事舞蹈教育行业的梦想在心中悄悄发芽。

从这之后,一直到大学毕业,刘继英辗转保定市多家少儿舞蹈培训机构做兼职舞蹈教师。“当时课余时间和周六日都排满了,最多曾同时在五家机构任教,确实很累,但是看到孩子们的舞艺在自己的教授下不断进步,家长对我也逐渐认可,非常有成就感。”对于刘继英来说,物质上的收获,远不如那种精神上的慰藉更加令人振奋,“不断积累的舞蹈教学经验,对我来说更是难能可贵的财富,也更加坚定了我从事舞蹈教育行业的决心。”

十年蜕变,初心未变

2009年,刘继英从保定学院毕业后,考入了北京舞蹈学院进修。此时,通过两年时间的舞蹈教学经验积累,刘继英心中蹦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当时就想到了成立一家自己的舞蹈培训机构。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刘继英调皮地笑了一下。

灵韵文化艺术学校的孩子们正在参加演出。


刘继英属于行动派,既然坚定了信念就要去执行。因为之前刘继英曾在徐水区做过兼职舞蹈教师,还算熟悉这里的市场环境,考虑到市区舞蹈培训行业竞争更为激烈,所以刘继英决定在徐水成立舞蹈培训学校。就这样,在朋友的帮助下,2010年,刘继英的灵韵舞蹈学校成立了。

学校刚起步时,没有资金聘请额外的工作人员与老师,她只得身兼多职,同时充当舞蹈老师、业务、勤杂、保洁……苦点累点倒没什么,最大的困难是刘继英还身负学业。“学业肯定不能落下,所以要把时间和精力都安排的很周密。既不能耽误学业,还要抽出时间给学员们备课。当时每周六一大早就从北京往保定赶,先做火车从北京到保定,再坐汽车从保定到徐水,然后开始给学员们上课,周日下午再赶回北京学校。”学校刚成立的那一年,只有50名学员,但是刘继英已经感到非常满足了。“看着孩子们的舞蹈水平在自己的教授下一点点进步,那种成就感是莫大的幸福。”

对于刘继英来说,孩子们学习舞蹈并不只是单纯的学习一种艺术形式,而是通过舞蹈,去发现生活中的更多美好。“舞蹈作为一种艺术形式,是一种美的载体,而我更希望孩子们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通过这种艺术的洗礼和熏陶,学会用心的感受生活中的乐趣,发现生活中的更多美好,拥有一种积极向上,乐观阳光的生活态度,这会使她(他)们一生受益。”刘继英说,这种理念也成为了“灵韵”舞蹈日后教学的宗旨——“快乐学习,伴你成长”

从“灵韵”成立之初,刘继英就秉持着这种教学理念,用责任心、爱心和专业的舞蹈水平教授孩子们快乐地跳舞。而“灵韵”独具特色的教学理念、优质的教学水平和刘继英平易近人的亲和力,使“灵韵”的好口碑逐渐在徐水区少儿舞蹈培训行业传播开来。在这个过程中,刘继英更是通过经营的智慧,完成了学校生源规模的不断扩大。2014年,微信刚开始逐渐普及,刘继英就已经想到了用公众号做推广活动进行招生,且效果不错;2016年,“灵韵”又举办大型年会暨汇报演出,此举可谓给当地艺术教育行业的市场推广方式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模板。

就这样,从2009年到2019年,刘继英凭借辛勤的汗水与付出和睿智的经营智慧,随着生源的不断扩大几经搬迁,从最初一家单纯的舞蹈培训机构,已发展为拥有4家直营校区,30余人专业教师队伍,在册学员1200名的一站式教育综合机构,除舞蹈教育外还涵盖了声乐、模特表演、语言思维、少儿口才、美术书法等艺术教育项目。

学校做大了,做强了,但是对刘继英来说,十年蜕变,初心未变。“让孩子在艺术中感受最真挚的快乐,呵护孩子的梦想,不辜负每一位家长,是我一直坚持的信念。”刘继英语气笃定的说。

实现梦想,共同启航

对于刘继英来说,当初从事舞蹈教育事业的梦想已经实现了。现在的她,则有了新的目标与责任。“可以把兴趣作为一种事业,我是幸运的。我从舞蹈教育事业,或者说从艺术教育事业中找到了自己的归属,而我也希望,能有更多和我一样热爱艺术教育事业的人,可以在‘灵韵’找到自己的归属,得到事业上的发展,并成就自己的梦想。”刘继英坦言,她希望在“灵韵”工作的每一位教师,都可以在“灵韵”这个大舞台上成就自己,得到优秀的职场发展。这对她来说,是沉甸甸的责任,也是一种幸福。

“对孩子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员工负责,这才是对自己的负责。我会和大家一起努力,在此也谢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的帮助和支持。”刘继英说完露出她“招牌式”的温婉笑容。这句话声音很轻柔,但笔者从中听到了刘继英的真诚与力量,也听到了一位艺术教育从业者的担当。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保定新能源汽车行业大咖的嬗变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