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要闻
  • 分享
  •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引进“人工肺”投入临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3-16 15:48:10
    语音播报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引进“人工肺”投入临床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健、刘冠楠)日前,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救治设备中再添重量级“新丁”,俗称“人工肺”的体外膜肺氧合(ECMO)投入临床使用。

    “人工肺”为人所熟知是在2020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当时重症医护人员使用“人工肺”成功挽救了重症患者生命,因而被誉为“救命神器”。为提高重症医学科救治能力,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为重症医学科装备了“人工肺”用于重症患者的救治。“人工肺”的投入使用,将对重症救治工作起到重要的支持保障作用。

    据介绍,“人工肺”的规范名称是“体外膜肺氧合”(ECMO),是目前救治严重心肺功能衰竭最有效、最核心的生命支持手段,其核心部分是膜肺和血泵,分别扮演着肺脏和心脏角色,在救治重症患者时可承担患者心、肺的功能,为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心、肺功能支持,从而为救治赢得宝贵时间。

    为使“人工肺”尽快实现临床使用状态,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开展了技术攻关,先期进行了相关操作培训,此外科主任于占彪等多名医疗专家、护理技术骨干经过抗击疫情救治重症患者已经熟练掌握了“人工肺”的使用,确保了“人工肺”最短时间内形成临床战力。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保定市首个跨境电商直播园区即将启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