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460多万人乐享 保定燃起冰雪热

河北新闻网 2021-12-01 09:46:22
语音播报
  • 分享
  • 460多万人乐享 保定燃起冰雪热

    下蹲、前倾、曲臂、推送……随着冰壶滑入营垒中心,人群中爆发出阵阵呐喊。日前,保定市竞秀公园冰雪运动体验区成了园内最热闹的区域。

    在保定市,随着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一场场冰雪竞赛、体验推广活动,遍布城乡学校、社区、广场、商超等地,冰雪运动氛围愈发浓厚。

    自2015年起,保定市不断在师资培养、场馆建设和大众参与方面取得突破,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激发出全民参与热情。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64.67万人参与冰雪运动,提前完成300万人上冰雪的任务目标。

    11月25日,涞源七山滑雪场开板,众多滑雪爱好者体验冰雪。 河北日报通讯员 罗大庆摄

    配备冰雪运动师资

    ——跨界选拔人才推进冰雪运动社会培训

    “得益于充足的专业师资,我们每年可培养轮滑、滑冰项目人员150多人,为市轮滑滑冰队输送队员20多人。”日前,保定市天鹅小学副校长王秋立告诉笔者。

    “学校冰雪运动刚启动时,最头疼的是没有专业教师。我们外聘了十余名专业轮滑、滑雪教练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他们指导学生时,也负责培养本校体育教师。目前,学校所有40岁以下体育教师先后参加省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和冰雪运动‘双百双万’活动讲师培训会,师资力量得到极大的提升。”

    “推广冰雪运动首先得有人教。2015年,保定开始推广冰雪运动时,专业教练凤毛麟角。”保定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成峰说,“起步阶段,我们鼓励各单位外聘教练教学,师资数量仍难以满足推广需求。在省体育局支持下,我们开始大力推进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

    该市采取跨界选拔的模式,从体操、跳水、武术、田径、游泳、轮滑等项目中选拔优秀人才,作为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培训,参训人员全部掌握滑雪滑冰技能。“每年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400人,今年是我们组织培训的第三年。3年来共培训1200名。”保定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孟英利说。

    此外,鼓励各级各类学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收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优秀退役运动员、高等学校冰雪运动系毕业生从事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工作。如今,他们分布在学校、企业、社区和各冰雪运动场所,提供教学指导服务。

    “我们还支持企业、社会组织等开办冰雪运动培训机构,支持县(市、区)建立青少年冰雪运动体校。”孟英利说,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冰雪运动体校36所,实现冰雪运动进校园和县级冰雪运动体校建设全覆盖。“从专业师资到专业学校,全市上下形成完备的冰雪运动培训教学体系。”

    11月25日,在涞源七山滑雪场,滑雪爱好者正在滑雪。 河北日报通讯员罗大庆摄

    建好冰雪运动场馆

    ——财政支持、政策引导、吸引社会资本投入

    冬日的涞源县七山滑雪场,碧空如洗,银装素裹,众多滑雪爱好者在宛如玉带的雪道上尽情驰骋。

    “雪场内设有滑雪学校、雪具租售出售点、餐饮住宿酒店等服务配套,每到冬季吸引各地游客前来体验冰雪之乐。”七山滑雪场负责人赵勇说。

    七山滑雪场由涞源县七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于2017年5月开工建设,共耗时208天,建成京西南最大的滑雪场。造雪面积50万平方米,有初、中、高级雪道13条,雪道总长度17千米。

    据了解,七山滑雪场建成当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2020年至2021年雪季开始到春节前,接待游客15万人次,增至建成当年的3倍,将涞源旅游从“寒冬”变成“暖冬”。

    “七山滑雪场建成以前,涞源冬季旅游项目匮乏,每年进入11月,就见不着游客了。”涞源县教体局副局长孙克峰说,涞源地处北纬39度,平均海拔1000米,冬季平均气温-10℃至-15℃。涞源决定依托独特的冰雪资源,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撬动冰雪产业发展。

    涞源县冰雪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是保定借势体旅融合,推进冰雪运动场馆建设的生动体现。通过政策引导、拓展融资渠道,保定陆续建成狼牙山滑雪场、野三坡滑雪场等一批大型户外冰雪运动场馆,实现体育推广和经济效益双赢。

    同时,各级政府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将冰雪运动场馆建设纳入财政预算,建设公共场馆,免费供公众使用。目前,各县(市、区)实现冰雪运动场馆全覆盖。

    “各级政府强化财政支持、税费优惠和土地供给等系列政策,大力支持冰雪运动场馆建设。”孟英利说,近几年,保定市、县两级陆续建成投用21个室内滑冰馆、26个室外滑冰场和12个滑雪场,为推动冰雪运动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提供了硬件支撑。

    在保定市冰雪运动会上,轮滑选手正进行比赛。 河北日报通讯员武晓然摄

    推广普及冰雪运动

    ——以学校、赛事为切入点激发大众参与热情

    不久前,在中国轮滑协会主办的中国轮滑巡回赛(涞源站)上,保定市河北小学收获4金5银5铜的好成绩。

    “学校轮滑队刚招生时,家长觉得耽误学习,危险性高,不愿让孩子报名。”河北小学副校长尹红娜说,随着全市冰雪运动深入推广,家长和孩子参与冰雪项目的热情越来越高,由“求家长”变成了“家长求”。三至六年级学生4000人参与滑冰、轮滑、冰壶等5个冰雪运动项目体验和训练。“可以优中选优,让好苗子脱颖而出。”

    “青少年学生、专业运动员和其他适龄群众,是冰雪运动的三大主要参与群体,经过分析,学生群体便于集中组织,运动时间有保证,对家长的带动作用强。我们决定先从学生抓起。”孟英利说,该市将冰雪运动教育纳入学校体育课教学内容,逐年推广使用《冰雪运动》读本,实现冬奥会知识、观赛礼仪、冰雪运动技能常识进校园。通过“小手拉大手”“小手教大手”方式,带动每个家庭2名以上成员参与冰雪运动。目前,全市4669所各级各类学校全部常态化开展校园冰雪运动。通过学校带动,冰雪运动逐渐融入千万个家庭的日常生活。

    为进一步激发冰雪运动热情,提升冰雪运动水平,保定市将冰雪运动纳入校运动会比赛项目,并举办小学、初中、高中校际冰雪运动比赛,以及市、县级冰雪运动会……逐步打通体育、教育、社会之间,市县乡之间的“竞赛壁垒”,助推冰雪运动持续升温。

    近年来,该市还连续举办京津冀国际滑雪邀请赛、国际音乐冰雪节、狼牙山单板滑雪邀请赛、京津冀冰蹴球邀请赛,逐步打造大型冰雪赛事品牌。

    “每年举办冰雪赛事活动50余场次,实现了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和冰雪运动竞技水平互促共进。”王成峰说,保定市连续全项参加省冰雪运动会,并取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总分第一、奖牌第二、金牌第三的优异成绩。(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武晓然、高翯  视频摄制: 河北日报记者 李连成、贾晓煊 通讯员武晓然、高翯)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十大主题”竞相绽放 保定市开启主题文化惠民季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自贸试验区“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回放|河北海事推进实施现代化船舶污染防治工程新闻发布会

    回放|最高礼遇!欢送最后一批支援辛集抗疫英雄回家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