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设立19个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

河北新闻网 2021-12-08 10:00:41
语音播报
  • 分享
  • 保定市设立19个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

    河北日报讯(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季晓明、辛喜凤)连日来,保定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对市辖区涉农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全覆盖式执法检查,查处涉及种子、农药、饲料、兽药、动物诊疗等各类案件23件,是去年全年的5倍,涉农有偿服务秩序得到有效规范,生产经营环境不断优化。

    长期以来,保定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存在监管、执法和技术服务职能交叉、主责不清以及监管和执法越位、缺位、不到位等情况。为此,今年以来,该市积极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着力构建权责明晰、上下贯通、指挥顺畅、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目前,全市已经设立19个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执法机构挂牌率达100%,初步建立起权责清晰、上下贯通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

    强化制度建设,着力规范执法行为。按照执法工作规范化建设要求,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高执法工作效能。进一步细化农业综合执法事项目录和自由裁量权基准,全面落实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将农业行政执法纳入法治化、规范化、程序化管理。

    强化培训宣传,着力提升执法水。对新加入执法队伍的人员等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锻炼,提升执法办案能力。目前,市级组织执法骨干培训2次,县级共组织开展综合培训、专项培训等18场次,受训执法人员1600余人次。全市执法系统累计出动普法宣传车60多辆次,深入乡村、企业,组织印制宣传横幅1500余条,发放动物防疫法宣传挂图300余张、明白纸18万份、宣传册3.5万册,并组织翻印动物防疫法单行本1.9万册,免费发放至各县(市、区)及乡镇动物防疫监督分站,村级防疫员、乡村兽医、规模养殖场、屠宰场点、兽药生产经营企业、无害化处理场所等,使广大群众和执法人员及时了解法律规定,切实增强从业者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

    强化主责主业,着力加大执法力度。将全市5408个农畜产品生产基地、6266个规模养殖场、8581家家庭农场和合作社、2911家农资经营企业(户)和400余家饲料、兽药生产经营单位,以及68家屠宰加工企业等全部纳入执法监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进行执法检查,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办案数量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立案查处案件436件,比去年全年案件总数增加28%,其中涉及种子113件、农药75件、动物卫生监督115件、农产品质量安全22件,重点领域执法办案数量均较去年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唐县葛堡村肉羊产业入选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一村一品”十大典型案例
    视频直播
    在冬奥核心区筑起“防火墙”

    预告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京剧进校园进乡村——《四郎探母》

    预告 | 生态湖城 美丽衡水 特色农产品直播推介(安平站)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