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发展养殖产业 定兴县“养牛经”越念越“精”

保定日报 2021-12-10 11:35:43
语音播报
  • 分享
  • 发展养殖产业 定兴县“养牛经”越念越“精”

    12月5日上午,走进定兴县东柳卓村兴一奶牛饲养专业合作社,正赶上奶牛“工作”时间,挤奶厅里弥漫着丝丝奶香,一头头壮硕的奶牛站在“工作台”前,机器启动,乳白的牛奶自动注入密闭奶罐。

    “这里养的都是改良过的荷斯坦奶牛,产奶量高,600多头奶牛每天可产鲜牛奶8吨。”合作社负责人杨德顺2007年注册了兴一奶牛饲养专业合作社,前期由于没经验,品种选择不对头、管护技术不到位、鲜奶销路不通畅等问题曾一度让合作社的经营陷入困境。“几年,多亏县里的技术人员长期指导,还有好政策支持,青贮饲料、粪污处理设施、品种改良都能领补贴,养殖规模不断扩大。”

    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定兴县立足实际加快畜牧产业调整,大力发展奶牛和肉牛养殖产业,制定《定兴县现代畜牧业发展规划》及种养结合、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多个指导性文件,从政策、资金等方面扶持有经验的养牛“能”人建规模化养殖场,以点带面,调动养殖户养牛积极性。

    河北燕城食品有限公司是2014年起步的肉牛养殖企业,得益于良好发展环境,如今已成长为一家集肉牛养殖、冷链仓储、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肉牛存栏达3000余头,还在北京成立了专业销售公司。企业壮大起来后,当地鼓励其以“公司+农户”的模式,为养殖户向银行提供最高100万元的贷款担保,并提供必要的饲料、技术等支持,目前已有23户农民成为直接受益者。

    “在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的同时,我们着重开展了技术服务和指导,把‘养牛经’越念越‘精’。”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史士锋介绍,为做好科技服务,技术人员对畜禽企业进行分包,为企业提供种苗选育、动物防疫、加工物流、饲料贮存等全方位服务,并积极组织开展培训,入乡进村举办畜牧养殖、疫病防控等专业知识讲座,帮助养殖户提升生物安全防护水和精细饲养管理水(记者张洁 通讯员徐海涛)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保定市农业产业化发展实现新突破
    视频直播
    预告| “好梨(礼)”等你拿:辛集市黄冠梨,爱上“梨”这味道

    预告丨生态湖城 美丽衡水 特色农产品直播推介(深州站)

    预告 | 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助力河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