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新工艺展现窗口“新颜值”保定东站京畿之门修缮粉刷顺利完工

保定日报 2021-12-13 18:28:23
语音播报
  • 分享
  • 新工艺展现窗口“新颜值”保定东站京畿之门修缮粉刷顺利完工

    12月2日,经过修缮粉刷的保定东站广场地标建筑京畿之门,在冬日晴朗的蓝天下一展美丽容颜。

    京畿之门雕塑位于保定东站站前广场,是保定市代表性地标建筑,2014年底落成。该雕塑高16.8米,东西跨度7.5米,南北跨度13.5米,主体为不锈钢结构,主体结构、内部支撑钢梁、砼底座总重约260吨。该建筑以“门”为立意出发点,设计造型由现代“门”与古城圆拱“门”组成,剩余空间则由“窗”进行连接,整个雕塑展现出厚重的历史感与蓬勃向上的时代气息。

    据负责施工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维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受雨雪侵蚀等因素影响,京畿之门表面已存在多处氧化脱色锈蚀、局部面漆翘皮脱落等现象。部分构件连接处存在的焊缝锈蚀开裂等问题,不仅影响雕塑整体外观,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推动保定市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助力主城区聚焦城市管理“新颜值”行动,市政维护中心经过多次现场勘查,查阅建设期间相关资料,分析雕塑病害成因,有针对性地制定修缮粉刷专项方案,并邀请该雕塑主创和技术专家对本次修缮粉刷工作进行指导。

    据了解,由于雕塑结构和工艺的特殊性,此次粉刷修缮采用了先进的喷砂除锈工艺,并对原开裂焊缝进行修复,涂装环氧锌黄底漆及环氧云铁中间漆,按照原状进行整体喷涂修缮。为减轻施工自重,施工中特别采用高空作业车,粉刷喷涂、喷砂除锈工序分别采用先进喷涂设备和无尘设备。同时,为尽量减少对广场运行造成影响,2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和3台高空作业车,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夜间时间加紧施工,确保进度。

    如今,京畿之门修缮粉刷工作已全面完成,正以其华贵凝重的崭新面貌,向八方来客展示城市蓬勃向上、开拓进取的气质精神。(记者刘澜 通讯员朱善勇、崔薇)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唐县升级孵化基地助创业者圆梦
    视频直播
    预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京剧进校园进乡村——折子戏专场

    预告|河北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成果新闻发布会

    回放|“好梨(礼)”等你拿:辛集市黄冠梨,爱上“梨”这味道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