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坚持“人民至上”创城 赢得民心获得点赞

河北新闻网 2021-12-21 18:37:33
语音播报
  • 分享
  • 保定坚持“人民至上”创城 赢得民心获得点赞

    河北新闻网讯(马晨辉)“计划并完成327个老旧小区改造,获百姓点赞;‘添堵’‘添烦’的背街小巷经改造成为舒心有品质的休闲打卡地;主城6区29个农贸市场完成治理,焕然一新;新建规划2.4万多个停车位并优化主要道路十字路口......”近日,“创建文明城市 我为保定代言”暨“走遍保定 创城有我”系列活动在保定正式启动,2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举行座谈并实地调研参观了先锋街、竞秀公园、西高社区、保定市博物馆等多个文明创建示范点。

    图为创城媒体座谈会。

    据保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刘立宝介绍,近两个月以来,保定市创城办围绕解决好百姓关注、基层关心、群众期盼的各项问题,以小切口推动创城工作大提升,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让创城工作真正成为一项民生工程。

    保定市创城办围绕创城测评体系,对标测评标准,进一步细化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责任清单、网上申报材料责任清单、实地考察责任清单,涵盖了10大类72项124条标准,涉及了160多个部门,对全市两万多个申报点位逐一进行了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同时,出台了《保定市创建文明城市三年行动实施意见》《保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方案》《保定市创建文明城市日常工作考核办法》及《保定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让创城工作有“抓手”、能落实、好推进。

    背街小巷是长期困扰老百姓的一个烦心事儿、闹心事儿,车辆乱停乱放,游商占道经营,影响群众出行,噪声和环境卫生问题也成为城市脏乱差的源头。今年,创城办打造了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银杏路、竞秀区的先锋街、莲池区的军学胡同作为背街小巷示范段。经过改造,小巷环境得到显著提升,成为群众休闲打卡地。保定的城市环境和人居环境得到了整体提升,群众生活得也更加舒心有品质,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得到了显著提升。

    在解决道路交通方面的问题上,创城办联合市交警支队和执法局新建规划2.4万多个停车位,并对十字路口道路进行了优化调整,有效提升了路口车辆的通行效率,让人民群众行得更舒心、停得更安心。此外,为保证电动车驾驶人行车安全,积极推行电动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行为。目前,骑电动车出行群众戴头盔率达到90%以上,位居河北省前列。而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情况,创城办积极协调共享单车投放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实行智能化管理,规范了共享单车的停放,少了“添堵添乱”,让其真正实现便民利民的作用。

    保定市还在老旧小区改造、交通安全畅通、马路市场整治、背街小巷治理、共享单车专项治理等多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创城工作整体的提升,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保定将继续高质量推进创建点位“大走访”、创城活动“大开展”、创城工作“大宣传”、创建机制“大建设”工作,并将成果及时转化为“夯基础、利长远”的常态长效机制,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保定市刷新“新颜值”,让创城工作从全民动员到全民治理,最终赢得全民点赞。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保定莲池区持续修复整治私搭乱建及开墙破洞违规商铺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

    回放 | 河北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回放| 河北市场监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