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绿建中心全力推进BIM数字技术 赋能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

保定日报 2021-12-28 18:15:11
语音播报
  • 分享
  • 保定市绿建中心全力推进BIM数字技术 赋能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

    伴随城镇化建设脚步的加快,数字科技在城市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奋力推进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保定市绿色建筑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市绿建中心)以BIM数字技术为依托,为打造宜居智慧之城不断探索前行。

    据悉,在省住建厅、省教育厅等9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加快建筑业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大力推广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加快应用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推动大数据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招标投标环节和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应用,在监控管理、节能减排和智慧工地、智能建筑中推广应用传感器网络、低功耗广域网、5G、边缘计算、射频识别(RFID)及二维码识别等物联网技术。

    在保定市,以BIM等数字化技术为依托,以打造品质生活、宜居之城为目标的深圳园,不仅是保定市智慧园区建设的代表,更是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更好推进深圳园数字技术发展,市绿建中心自深圳园开工建设伊始,就一直关注其BIM技术的集成创新应用,曾先后多次在市住建局领导带领下,调研指导深圳园项目数字化建设进程,不断要求深圳园建设方积极响应国家、省、市数字化建设推广应用政策,做好BIM技术建筑集成应用试点示范,并指派专人跟进项目建设并做好服务。

    据深圳园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目前,深圳园基于BIM三维可视化技术开发建设了管理平台、安全生产数字化平台、产业服务平台、运维综合管理平台、BIM构件数据库系统等多个业务数字化系统,应用最新的BIM模型轻量化技术,通过web端、移动端平台系统进行基于BIM技术的质量、安全、成本、进度等全方位项目管理,采用信息化的技术管控措施实现数字化建造,实现项目品质的显著飞跃。

    深圳园在BIM数字技术方面的实践,不仅满足了工程项目建设管理需要,更创新了项目管理模式,直接推动了项目品质的提升和建设管理手段优化,而这只是市绿建中心以BIM数字技术赋能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一个缩影。

    自2020年以来,市住建局多次下发文件,要求在建筑领域大力推广BIM技术的集成应用。市绿建中心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迅速反应,积极引导建设项目应用BIM技术,现已确定8个BIM技术应用示范项目。同时大力普及BIM技术,携手河北大学举办了装配式建筑设计及装配式BIM技术应用培训,培养了一批BIM技术应用专业人才。下一步,市绿建中心将继续按照保定市《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在保定市打造10个BIM技术应用示范项目,以实际行动助力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记者李扬 通讯员和博)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授予保定市“奥运冠军之城”纪念奖杯
    视频直播
    预告 |“砥砺奋进路 整装再出征”——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纪念改革转制三周年访谈特别节目

    预告 | 河北市场监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预告 | 河北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