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水利博物馆免费开放

河北新闻网 2021-12-29 09:52:54
语音播报
  • 分享
  • 保定水利博物馆免费开放

    河北日报讯(记者寇国莹)12月16日,保定水利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为保定打造“全国博物馆之城”贡献水利元素。据悉,该博物馆是我省第一座以水利为主题的专业性市级博物馆,也是省内唯一的国家水情教育基地。

    该博物馆依托清河道署古建筑群建设而成,系统地展示了保定水利的发展历程、科技成就及其影响,保定水利的丰厚历史文化内涵与时代价值。布展面积为1500方米,分为序厅区、古代水利展区、现代水利展区、现代水利展区、室外互动区、青少年节水教育展区、清河道署展区,收集整理了上万件水利实物、史料,航拍了大量的水利工程照片,利用多媒体等多种展示方式进行展示。

    据了解,清河道署全称为“分巡道直隶清河道”,始设于雍正四年,主要负责大清河、滹沱河及各淀泊等畿南水系的治理,是我国现存保护较好的清代水利管理机构和道台衙署,现存建筑面积1840方米。在整体布局上呈中轴对称分布,分东、中、西三路,在设计上吸收了南方园林的特点,各院正房、厢房和耳房外均建有檐廊,是北方衙署中不可多见的建筑样式。

    2013年,清河道署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保定市开始对清河道署进行修缮,历时4年,使几成废墟及垃圾场的清河道署重现往日的风采,瓦青柱红、飞檐斗拱的古建筑群落重现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保定市PM2.5平均浓度连续5个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视频直播
    预告 | 河北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预告|【冀房有约(54)】走进厚德雅园,感受“依山傍海”的居住体验

    回放| 河北市场监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