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高碑店擦亮“全国军民共建发祥地”名片

河北新闻网 2021-12-29 09:52:54
语音播报
  • 分享
  • 高碑店擦亮“全国军民共建发祥地”名片

    河北日报讯(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白月)端午节,包粽子、缝香囊、编彩绳,社区群众与部队官兵代表、驻军家属欢聚一堂,增进军民团结;8月1日,由高碑店市委宣传部参与摄制、反映军民共建题材的院线影片《天上的星星》在高碑店首映;9月8日,组织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到军民共建发祥地崔中旺村开展返乡欢迎仪式……今年是全国军民共建发祥地高碑店市开展军民共建40周年,该市不断创新军民共建模式,丰富军民共建内容,赋予军民共建新内涵。

    1981年11月,驻高碑店市某部官兵手持扫帚、铁锹,到崔中旺村帮助清理垃圾、修整道路,经过军民共同努力,崔中旺村面貌焕然一新,拉开了全国军民共建的序幕。该村也被誉为“全国军民共建第一村”、军民共建的发祥地。40年来,高碑店市始终高度重视军民共建工作,军民共建精神已成为城市文化和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2年起,该市连续3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连续8次获得省双拥模范城称号。

    发扬军民共建特色优势,创新“党建+军民共建”工作机制。2020年以来,利用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契机,以党建示范典型创建活动为引领,以军城街道示范点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党支部全面提升,逐步形成高标准的军民共建党建示范区,建成全省首个军民共建主题公园、800米长党史学教育长廊及党建文化游园。在此基础上,推进全国军民共建发祥地展览馆、青年活动中心与驻地部队师史馆联合,携手组成“一园两馆一中心”爱国主义教育路线,成为集中展示军民共建文化的主载体和新时代军民融合的风向标。同时,优化升级全国军民共建发祥地军城街道崔中旺示范村,进一步打造军民同心园、初心园、民心园、小菜园观光街,传承红色基因,开发红色旅游,树立文化新风,成为服务群众、联结军民的主阵地。军民共建党建示范区有效发挥了党建“主阵地”和军民“连心桥”作用,成为高碑店市加强基层党建、发扬共建精神的有力抓手。

    创新共建模式,为丰富共建内容提供新引擎。该市坚持把双拥工作的重心下移到各镇、街道和市直各部门、单位,全面加强军地团结互动。自2020年在军城街道成立全省首个部队家属院社区八一社区后,先后在该社区开设综合服务站、图书阅览室、生活超市等多个便民服务场所,为部队官兵及家属提供多元化、精细化的贴心服务,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幸福感和归属感。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深入挖掘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各类优势资源,拉长服务战线,延伸服务触角,每逢重大节日,联合军属和干群组织开展多种共建活动,为驻地部队送去“家”的温暖,成为联系军地双方的情感桥梁。目前,该市以八一社区为纽带,军地双方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使共建工作更具特色,军地融合更有氛围,鱼水之情更加浓厚。

    依托军民共建发祥地优势,不断夯实军民融合发展基础。积极探索新时代“军企共建”模式,推进驻地部队某营与奥润顺达等地方优质企业签订框架共建合作协议,拓宽退伍军人就业渠道,提高就业创业质量和水平;促成驻地部队某连与崔中旺村签署共建协议,军地共建不断向深层次、常态化、多领域延伸,为乡村振兴注入蓬勃动力。

    不断发掘军民共建精神内涵,开展英模教育进校园活动。从娃娃抓起,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以先进模范为标杆,向前辈看齐。军城初级中学至今仍保留着课间操做军体拳的文化传统,被教育部评为“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同时,不间断组织青少年、群众参观爱国主义教育线路,通过重温革命历史,进一步深化对军民共建丰富内涵的理解,厚植爱国情怀。通过学英模光辉事迹,走英模成长道路,营造出全市崇尚英模、学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涌现出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典型。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保定市公安交警支队每周六日开展交通违法统一治理行动
    视频直播
    直播 | 河北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直播|【冀房有约(54)】走进厚德雅园,感受“依山傍海”的居住体验

    回放| 河北市场监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