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新年第一趟 2022年保定头班中欧班列启航

保定晚报 2022-01-05 17:35:24
语音播报
  • 分享
  • 新年第一趟 2022年保定头班中欧班列启航

    新年第一趟,2022年保定头班中欧班列启航

    10余种货物共计50个集装箱,总重约800吨,货值约311万美元

    中欧班列首次在保定海关申报,可实现一站式快速通关

    货物准备装上中欧班列。 田艳军摄

    1月3日,京雄保国际智慧港,来自保定及周边地区的50个集装箱货物,在鸣笛声中缓缓开动驶向俄罗斯,成为2022年保定头班中欧班列。这预示着保定的“一带一路”建设迈入快车道,为保定外向型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当天上午蓝天如洗,在位于南二环的京雄保国际智慧港内,包括汽车配件、防疫物资、医疗器械等10余种货物共计50箱,总重约800吨,货值约311万美元(2000万人民币)。随着50箱货物被装上中欧班列,在鸣笛声中驶向目的地——俄罗斯莫斯科沃尔西诺站。

    “在2021年12月30日,我们海关人员就对申报出口的货物,完成了查验和施封监管,将通关工作做到了前头。”保定海关査检科科长王建华告诉记者,这批货物将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直达莫斯科。

    “今年保定首趟中欧班列,意义非同寻常。这是中欧班列首次在保定海关申报,由保定海关实施监管。”王建华称,随着京雄保国际智慧港铁路运输类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投入使用,可实现国际货运班列一站式快速通关,大大减少口岸滞留时间,缓解口岸通关的压力,提高铁路货物运输效率。同时,海关监管可以更加到位,一旦有问题与企业沟通服务更加便捷。

    海关人员现场查验。 田艳军摄

    对此,京雄保国际智慧港负责人楚轩称,铁路海关监管场所正式投用后,对进出口企业意义非常明显。“比如,我们保定的货物过去在二连浩特口岸报关,有时候需要排队等候,造成货物滞留甚至错过相关班列,只能继续等待下一趟班列。在这个过程中,还可能涉及挪箱费、短途运输费用。一旦有问题,咱们本地企业的人还得跑过去解决,很不方便。”

    此外,在保定出口方面,铁路海关监管场所投用,也有助于吸引更多国外客户采购保定产品。“由于我们是公路、铁路、海运多式联运,国外的客户在保定采购后,直接在我们这里报关,就可以通过铁路运到港口,然后直接运往目的地,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沟通成本。”

    据介绍,位于京雄保国际智慧港铁路运输类海关监管场所,是目前保定市第一家可通行整列满载国际班列的铁路海关监管场所,具备一站式数字化通关服务功能。它的投用,有助于京雄保国际智慧港打造河北省重要的多式联运进出口国际贸易服务台。同时,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保定融入“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完善供应链服务体系,实现陆、海、天、网“四位一体”多式联运提供助力。(记者邸志永 通讯员田艳军)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保定21项重大考古项目入选河北百年百项重要考古发现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省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回放|"张家口相约冬奥——扛红旗、当先锋"誓师大会举行

    回放|河北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