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21项重大考古项目入选河北百年百项重要考古发现

保定晚报 2022-01-05 17:34:15
语音播报
  • 分享
  • 保定21项重大考古项目入选河北百年百项重要考古发现

    2021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为了回顾纪念河北考古工作的历程和成就,河北百年百项重要考古发现在2021年度河北省田野考古汇报会上正式揭晓。

    据保定市博物馆文物保护部赵春明主任介绍,保定作为河北省文物大市,此次保定地区申报了25处具有科学、历史价值的项目参选,21项入选重要考古发现(含雄安新区、定州市),充分展示了保定市在河北省考古地位的重要性;包含新石器时代、夏商、秦汉等时期,延续时间长、时间跨度大,数量位于河北省各地市之首,展现了万年来保定区域的历史文化演进;项目类型丰富,涵盖了遗址、墓葬、城镇、佛寺、窑址、长城等多种类型的文化遗存,展现了保定地区丰富多彩的遗址类型,充分凸显了保定地区的文化区位优势。

    保定地区入选项目为新石器时代4项:徐水南庄头遗址、易县北福地遗址、曲阳钓鱼台遗址、容城午方遗址;夏商时期3项:唐县北放水遗址、唐县淑闾遗址、定州北庄子遗址;商周时期6项:满城要庄遗址、易县七里庄遗址、易县燕下都遗址、徐水大马各庄墓群、燕南长城遗址、容城南阳遗址;秦汉时期3项:满城汉墓、定州汉墓群、雄县古州城遗址;魏晋北朝隋唐时期3项:曲阳修德寺遗址、曲阳田庄大墓、曲阳王处直墓;宋辽金元明清民国时期2项:定州净志寺与净众寺塔基、定窑遗址。

    此次入选项目分量重,如易县燕下都遗址、满城汉墓都入选了中国百年百项考古发现,易县北福地遗址、定窑遗址、定州北庄子遗址都曾荣获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不仅在河北地区有重要影响,在全国考古发现中也占有重要地位。

    此次河北百年百项重要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由河北省文物考古学会组织开展,主要面向河北有关古代人类、古代社会和古代文化的实物资料等重要考古发现进行推荐。经过权威专家遴选论证,严格对照地域特色、重大科学价值、重大社会影响以及在河北考古学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等标准,最终从150项入围项目中评选出百项重要考古发现。(记者杨旭)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保定高阳县荣获“河北省森林城市”称号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回放|"张家口相约冬奥——扛红旗、当先锋"誓师大会举行

    回放|河北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