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弘扬奥运精神发展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解码“奥运冠军之城”保定

河北新闻网 2022-01-24 09:58:26
语音播报
  • 分享
  • 弘扬奥运精神发展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解码“奥运冠军之城”保定

    解码“奥运冠军之城”

    ——保定弘扬奥运精神发展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探访

    2021年7月,在东京奥运会上,庞伟、王涵、李冰洁、张一璠四名保定籍运动健儿荣获4金1银2铜,创下保定奥运史上新的耀眼战绩。仔细梳理,新中国成立以来,保定先后培养了24名世界冠军、32名亚洲冠军和150多名全国冠军。

    2021年12月27日,喜讯再传,中国奥委会授予保定“奥运冠军之城”纪念奖杯。这份殊荣的取得,是保定市多年来厚积薄发的结果。年来,保定抢抓重大机遇,传承体育文脉,弘扬奥运精神,聚力发展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体育人才,不断擦亮“体育之城”和“冠军摇篮”的金名片。

    日前,众多冰雪爱好者汇聚涞源县七山滑雪场,畅享冰雪乐趣。通讯员高翯摄

    夯实群众体育基础

    ——建设施办赛事,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自从有了体育公园,我们老哥几个有了体育健身的好去处,走路十几分钟就到,特方便。”2021年12月31日,在保定市体育公园,市民陈建国和乒乓球友们兴致勃勃地切磋技艺。

    体育公园位于莲池区凤栖街与腾飞路交口东北角,这里原是一块杂草丛生的空地。经过3个多月施工,2021年7月,占地13亩的体育公园开放。公园设有羽毛球场、篮球场、足球场,还有太极拳区、踢毽子区、抖空竹区、乒乓球区、健身器械区。开放不足半年,体育公园已接待市民万余人次。

    “保定拥有悠久的体育传统,群众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常年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占总人口的45%。”保定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孟英利说,随着生活品质不断提升,人们的休闲运动需求更加强烈。为了满足这一需求,保定市着力实施群众体育健身惠民工程。2021年,主城区建设了4个小型多功能健身场地,各县(市、区)社区、村庄建成健身设施1102处。目前,全市各类体育场地设施达到13307个,人均体育场地达到2.38方米,超过全省均水

    2021年10月,环城水系半程马拉松赛事在保定东湖鸣枪开跑,来自全国的1万余名跑步爱好者参赛,进一步激发出全市人民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

    “全市拥有185个单项体育协会、84个体育俱乐部,这是推进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宝贵财富。我们通过协会、俱乐部举办各级各类赛事活动,通过赛事活动推进全民参与体育运动,取得良好效果。”孟英利说,保定市成功打造了“空竹艺术节”“白石山登山暨太极拳交流活动”“万人健步走”等多个品牌体育休闲活动,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荣誉称号。如今,保定市每年组织开展各级各类赛事活动200余场次,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品牌,参与人数达300万人次,体育运动浪潮席卷全城。

    日举办的竞秀区第三届冰雪运动会上,乐凯中学冰壶队队员在比赛中。通讯员张冬梅摄

    培养竞技体育人才

    ——推进体教融合,构建人才培养输送体系

    “在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上,我们获得19金8银4铜的好成绩,位居保定市各县(市、区)第一名。”日前,保定市竞秀区教体局体育科科长张冬梅在谈到该区运动员的良好表现时,难掩激动,“这得益于多年来体教融合工作持续推进,为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生是体育的基础。要选到优秀体育苗子,必须在全市中小学中选拔人才。”张冬梅说,2008年,竞秀区决定推进体教融合工作时,就确定了先从娃娃抓起的思路。

    但是,开始时,事情并不顺利。家长都担心练体育耽误孩子升学,学校开设的体育项目,招生困难。为此,竞秀区开始探索成立新型体校,将文化学和体育训练统筹纳入课程体系,齐头并进。小学体育特长生可以不受划片政策影响,入学对口初中。升入高中时,根据自主招生政策选择学校。构建起小学自培、初中对口、高中自主招生的“一条龙”体育训练体系,实现小、初、高各学段升学不断档。

    “没有了升学顾虑,报名参加体育训练的孩子越来越多,小学生参加体育训练的达90%。”张冬梅说。

    竞秀区体教融合工作的创新做法,迅速在全市推广落实。

    “我们依托普通中小学校挂牌成立新型体校,每个县(市、区)至少有一所高中、一所初中、一所小学挂牌成立单项或综合体育运动学校,构建‘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体育特色,有效解决了传统体校招生难、经费缺、场地设施不足等难题。”保定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成峰说,目前,保定市已经成立新型体校251所,建立了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市级体校、省体育局各训练中心的人才培养输送体系。

    为充实专业师资,保定市进一步打破体教融合壁垒。2020年,出台一揽子政策,不仅优秀退役运动员可以不受教师资格证限制“破格”进校园,学校体育教师也可以从事业余训练活动,超出规定工作量可以领取适当补贴。目前,保定有20多名专业教练员在学校带队训练,涵盖网球、射击、篮球等多个项目。

    “发挥协会、俱乐部等社会力量的作用,通过委托授权、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其参与青少年队伍组建、运动训练、赛事举办。”王成峰说,如今,全市有千家社会体育俱乐部参与体教融合工作,青少年体育发展渠道不断拓宽。2021年度,全市青少年运动员新增和确认注册6022人,为竞技人才培养打下良好基础。“这就是我们在每一个奥运周期都有惊喜的秘诀。”

    涞源县小学生进行轮滑竞赛。通讯员高翯摄

    提升体育事业发展活力

    ——“体育+”融合发展,推进体育产业化

    “七山滑雪场建成前,进入10月,基本上就没生意了。七山滑雪场建成后,进入冬季,农家乐生意照样火热。”日前,涞源县“星期八”农家院老板肖海银开心地告诉记者。

    冬季旅游项目匮乏,曾是涞源长期面临的问题。2017年,七山滑雪场建成。2018年底,涞源县旅游接待人次就达到208.7万,总收入17.87亿元,比滑雪场建成前的2015年分别增长51%和132%。

    “冰雪产业对涞源旅游的拉动作用明显。”涞源县教体局副局长孙克峰说,涞源县乘势而上,完善冰雪产业战略规划,延伸产业链条,带活酒店、餐饮等相关服务业。如今,以冰雪产业为代表的涞源体育产业总规模已达28.38亿元。

    雄厚的产业基础,完善的产业配套,推动冰雪运动向更高水发展。2021年12月26日,涞源筹办的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开幕,报名参赛人数达6000余人,创该项运动会历史之最,让山城涞源的冰雪名片愈加闪亮。

    涞源县推进“体育+”战略取得积极成效,是保定市通过体旅融合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生动体现。

    只有产业化才能增强体育自身的造血功能,推动体育事业向更高水发展。年来,保定市以“体育+旅游+文化+农业+科技”融合发展为抓手,利用良好的体育产业基础和自然生态资源基础,着力打造赛事经济和健身休闲产业。

    中国式摔跤国际邀请赛、七山国际滑雪邀请赛、高碑店全国攀岩锦标赛、京津冀铁人三项大赛等系列赛事活动相继落地保定,开展得如火如荼;易县龙西体育旅游公路获评“全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涞源筑梦冬奥京西冰雪体育旅游线路、易县红色足迹冰雪体育旅游线路获评“河北省冰雪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带动全国游客来保定共享山水、共享运动……

    “通过对接京津优质资源,坚持‘体育+’全产业链创新融合发展,创建升级自主品牌,不断打造全龄段参与、一站式服务的体育产业新兴业态。如今,全市体育产业产值超百亿元,体育事业生命力不断增强。”王成峰说。(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关注 | 保定政协委员张静:增加残疾人信息补贴 加快融入互联网时代
    视频直播
    预告 | 2021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

    预告 | 2021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

    预告 | 河北省人社系统2021年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