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全国首批试点!保定推行轻微交通事故“视频快处”新模式!

保定市交警公众号 2023-05-26 17:10:40
语音播报
  • 分享
  • 全国首批试点!保定推行轻微交通事故“视频快处”新模式!

    驾车出行,

    发生轻微交通事故你会怎么做?

    今天

    保定公安交警介绍一款“神器”给你:

    当驾驶人

    在发生轻微事故时,

    可使用“交管12123”APP

    “事故视频快处”模式

    交警取证、定责全搞定!

    为不断提升交管服务精细化管理水平,以高品质的交管措施更好地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保定作为全国首批交管12123轻微交通事故视频快处试点城市,保定公安交警积极推进“事故视频快处”模式落地,自5月11日推行以来,共有三百余起轻微交通事故采取了此种方式,平均处理时间较以前减少近50%,大大提升了轻微交通事故处理效能。

    ① “事故视频快处” 是什么

    事故视频快处是基于视频通话技术,发生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可以在线视频报警处理,接警人员通过视频与当事人在线交互完成交通事故信息采集、证据固定,引导当事人撤离现场后远程推送责任认定书,实现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撤,彻底解决轻微事故处理流程多、手续繁、时间长等弊端,真正做到事故处理“掌上”办结、事故纠纷“指尖”化解。

    ②适用时间和条件是什么

    适用时间:

    夏季7:00—19:00,冬季7:00—18:00

    适用条件:

    驾驶人及车辆证件合法有效,且驾驶员无饮酒、吸毒、逃逸等严重违法行为的下列交通事故:

    1.机动车与机动车发生仅造成车辆损失的道路交通事故,各方均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且当事人能够自行移动车辆的;

    2.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发生仅造成车辆损失和人员轻微伤的,机动车方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且应当承担事故责任的;

    3.机动车发生单方事故造成他方财产损失,有物损负责人在现场的。

    ③事故视频快处如何使用

    视频报警

    发生事故后,当事人在现场可通过下载“交管12123”APP,通过【事故视频快处】模块,进行视频报警处理,系统会自动定位事故地点信息。

    采集信息

    当事人点击视频报警后等待交管部门后台接警员接听,接听后进入视频通话。在处理过程中,当事人持手机可以切换前后摄像头,现场配合取证,在交管部门指导下,完成现场安全防护、损伤情况确认、现场信息采集。

    1.现场安全防护

    指导当事人在事故后方来车方向做好警示提醒,防止发生二次事故,避免造成大面积交通拥堵。

    2.确认损伤情况

    视频查看事故现场,确认是否满足视频快处要求,人员伤亡严重或者不符合视频快处条件的,通知辖区事故中队民警前往事故现场。

    3.采集现场信息

    完成双方当事人基本信息采集,拍摄事故现场照片,OCR同步识别车辆信息,平台自动核验驾驶人、机动车和交强险信息。

    引导撤离

    在完成信息采集后,接警员引导当事人即刻撤离,避免道路拥堵。

    责任认定与文书查看

    接警员提交责任认定,后台定责民警通过公安交管综合应用平台录入对应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违法条款、事故责任后完成责任认定,事故认定书无需当事人签字。

    完成事故责任认定后,将通过手机短信告知当事人,当事人可通过“交管12123”APP【网办进度】查看事故责任及电子文书。

    ④“事故视频快处”的优点

    使用操作方便快捷:程序简化,让群众省心。当事人只需要点击【事故视频快处】按钮进行视频报警,事故处理的信息和现场照片采集统一由交警部门远程完成,平台自动核验驾驶人、机动车和交强险信息,不需要提交相应纸质证明材料。

    快速恢复现场秩序:安全畅通,让群众安心。交警部门负责指导当事人做好现场安全防护,在完成信息采集后,引导当事人驶离事故现场,快速恢复事故现场秩序,有效防范因事故现场撤除不及时引发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

    “快处、快撤、快定”:公开公正,让群众放心。通过视频与接警人员“线上见面”,信息采集由接警人员进行,更利于事故当事人打消顾虑、快速撤出现场。

    处理过程看着有些繁琐,

    可一旦进入第一步

    再往后,

    都是水到渠成的事儿。

    发生事故时,

    千万记得立即开启

    危险报警闪光灯(双闪),

    并设置三角警示牌哦!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保定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样板
    视频直播
    回放|城市“冀”忆(15)走进东胜时间山 城市更新展新貌 品质交付惠民生

    回放|第八届金蝶云会计节石家庄站

    回放|城市“冀”忆直播(14)走进石家庄高铁片区:如意彩虹空中走廊刷新城市颜值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