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春节期间预防急腹症发生河大附院医生来支招

河北新闻网 2024-02-08 17:07:48
语音播报
  • 分享
  • 春节期间预防急腹症发生河大附院医生来支招

    河北新闻网讯(王强、李健)春节前夕,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普通外科连续收治并成功救治三位高龄急腹症危重患者,目前三位高龄患者均顺利康复出院。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普通外科主任靳小石介绍,这三位高龄患者年龄分别为89岁、85岁和84岁,均确诊为肠梗阻,病情均十分危重。靳小石表示,高龄急腹症患者往往具有病情进展迅速、复杂危重、救治难度大、患病死亡率高等特点,这与老年人脏器功能减退、对疾病反应能力及耐受性差、延迟就诊治疗、存在各种心脑血管并发症等有关。这三位高龄患者除了发生肠梗阻外,自身还有多种基础病,因此增加了救治难度,最终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普通外科通过一人一方案的及时救治,分别成功手术化险为夷。

    靳小石提示,春节期间是急腹症的高发时段,因此不同年龄段人群,特别是老年人要特别留意预防急腹症的发生。靳小石说,急腹症主要是指以急性腹痛为主要表现的一类病症,大家所熟知的阑尾炎、胆囊炎、胰腺炎、消化道穿孔、肠梗阻等都属于此类疾病,这一类的疾病可见于各年龄段的人群,具有疾病进展迅速、症状剧烈等临床特点,尤其对于高龄、合并糖尿病、心脏病的人群危害极大。春节期间,预防急腹症发生首先要注意饮食节制,避免暴饮暴食,控制饮酒和做到少食多餐。饮食要避免大鱼大肉,合理摄入肉类等蛋白质,多食用蔬菜、水果、粗粮和杂粮,保持固定作息起居,保持适当运动,以增加肠蠕动促进消化。靳小石强调,及时就医是急腹症救治的关键,一旦出现腹痛等身体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不可自行在家中观察处置。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春节不打烊!首衡高碑店市场持续保障百姓节日供应
    视频直播
    回放 | “河北扎实推进省国资委监管企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回放 | 过大年逛大集 纵览新闻主播带您走进石家庄汇春博物园

    回放|“祥龙贺新岁,社区过大年”纵览首届社区春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