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过大年,我为大家讲“恐龙”

保定日报 2024-02-18 11:01:23
语音播报
  • 分享
  • 保定:过大年,我为大家讲“恐龙”

    “大家现在看到的,是在我国新疆准噶尔盆地发现的世界唯一的中华猛龙骨架标本、保存最为完整的大型兽脚类恐龙骨架标本之一,也是我们镇馆之宝中的一件。”

    农历正月初五10时30分,中国古动物馆(保定自然博物馆)恐龙帝国展厅内,24岁的讲解员黄一钦正在给二三十位兴致勃勃的观众讲解恐龙知识。这场公益讲解11时10分结束,预定10时到11时的讲解时段,黄一钦“拖堂”了10分钟。

    “一般我们都会把时间控制在1小时,今天来的小朋友很多,边观展边提了很多问题,所以时间稍微长了一点。”黄一钦说,作为馆内十几位讲解员中的一员,尽管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但每次讲解之前还是要认真“备课”,提前做准备,重点是根据之前观众的兴趣点和疑问进行综合调整。

    尽管戴了扩音器,但因为听众多,馆内人员多,五个展馆一路讲解下来,黄一钦很多时候需要尽量大声表述。“能够在过年期间,服务四面八方的游客,为大家的节日丰富更多文旅内容,我非常高兴。”黄一钦说。

    同样作为馆内的讲解员,26岁的刘蓓蓓今天没有轮值讲解,而是负责观众咨询、展厅巡视等工作。她说:现在每天开放预约的名额有5000个,观众来自保定市及附近北京、天津、山东、山西等地,春节期间更多是一家人来,小朋友也特别多,所以为了服务游客,馆内还开展了很多特色鲜明的活动,大家的参与热情都非常高。”

    刘蓓蓓说,中国古动物馆(保定自然博物馆)的讲解员们在讲解主旨不变的前提下,表达风格也很多样化,有的清新风趣,有的严谨专业,有的通俗大众,大年初四开馆后,大家全员在岗,为广大观众提供独具特色的文旅感受。

    馆内人流如织,有人不断调整手机角度,力图拍下硕大的马门溪龙化石全貌;有人在科普视频前,带着孩子边看边讲;有的小朋友根据刚刚看完的展览,兴奋地互动答题;也有的小朋友在兴致盎然地玩着动物拼图……

    一座全新博物展馆,一处崭新文旅场景。(记者刘向真)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安国市:年宵花绽放“美丽经济”
    视频直播
    回放丨年味“食”足!品味京津冀三地年夜饭

    回放 | “河北扎实推进省国资委监管企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回放 | 过大年逛大集 纵览新闻主播带您走进石家庄汇春博物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