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

河北新闻网 2024-02-28 14:27:14
语音播报
  • 分享
  • 保定市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

    保定市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

    叫响“投资保定”“保定服务”品牌

    2月25日,瑞普生物制药公司研发人员在进行实验。河北日报通讯员王金中摄

    持续规范执法行为,深化整治任性执法等问题;坚持国企民企平等对待,清除隐形门槛,落实惠企政策;大力培育技能人才,加快引进专业技术人才,优化人才服务保障……

    2月18日,从保定市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表彰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获悉,该市在今年将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全力打造“投资保定”“保定服务”品牌,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加速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维护经营主体合法权益,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提升,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 全面提升改革创新质效

    近年来,保定市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需要长期不断推进的系统性、基础性工程,营商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但当前全市营商环境现状与经营主体期待仍存在一定差距。因此,保定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卡点问题,从行政效能、执法监管、权益保障、要素供给、作风建设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出台改善提升举措,强化跟踪督导指导,全面提升改革创新质效。

    聚焦行政效能更加优化,持续创新服务方式,融合增值服务,推进数字化转型,有效降低企业经营发展制度性成本、时间成本,不断提升经营主体办事创业便利度。

    聚焦执法监管更加包容,持续规范执法行为,深化整治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执法“一刀切”等,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影响;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容错机制,全面打造“刚性执法”与“柔性服务”“加减乘除”并行的执法模式。

    聚焦权益保障更加充分,持续完善涉企法治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涉企纠纷联动解决、商事纠纷多元解决、优化破产执行等系列体制机制建设,围绕困扰企业的敲诈勒索、强买强卖、干扰项目进场等违法犯罪行为,挂牌督办、严厉打击,全面保障经营主体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聚焦要素供给更加有力,持续加强市场化配置,有效破解瓶颈制约,加强融资增信支持、保障企业融资降本增效,优化用地保障方式、保障产业用地动态供应,提高水电气热网等公共资源要素保障,提高人才服务水平、保障企业用工灵活无忧,为经营主体发展提供全要素保障。

    聚焦干部队伍作风能力更加过硬,持续加强干部培训,提升服务企业和解决问题能力,围绕政策不落实、基层难办事、执法不规范等企业反映集中、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具体问题,持续用力,严厉整治、严肃惩处,共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坚持以点带面 打造“投资保定”“保定服务”品牌

    今年,保定市将深入开展创新行动,围绕国家和省优化营商环境最新要求,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和最佳实践,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走深走实。

    注重用数字化手段推动各领域改革创新,加强数据汇聚融合、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持续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加速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深化政务服务、办理纳税、执行合同、不动产登记、便民热线等重点工作,继续争当全省“领跑者”;针对办理建筑许可、政府采购、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用等短板弱项,扬长补短、跳起摸高、加速奔跑,在2024年全省半年和年度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中增比进位、力争上游。

    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保定市不仅注重解决当前问题,还积极总结提炼可复制推广经验做法。

    突出迭代升级,持续深化细化《保定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96条》等,运用多种形式发掘探索一批经营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典型案例,提炼一批可复制推广经验做法,推动已有试点改革在保定市全域推广,继续推出一批升级版改革举措,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试点示范。

    2024年,全市营商环境各领域争取省级以上试点建设不少于10个,经验推广不少于5个。推进县域营商环境“微改革”,每个县(市、区)都要结合实际培树各自营商环境单项冠军、打造各自营商环境服务品牌,着力在全省推出一批富有地方辨识度的集成改革“全能选手”,以点带面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整体跃升,助力打造“投资保定”“保定服务”品牌。

    加强协同联动 持续提升优质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能力

    优化营商环境是系统工程。保定市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项目全生命周期”,加强部门协同与市县协同,提升全过程服务和监管效能,持续提升优质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能力,构建全方位法治保障支撑,着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加快发展。

    持续打造公平有序、预期稳定的市场环境。推进提升经营主体准入准营便利度、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平等保护经营主体合法权益、严格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工作,坚持国企民企平等对待,落实惠企政策,确保精准直达、快速兑现,推动“一单在列、单外无单”落实,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持续打造服务周到、高效便捷政务环境。重点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高效办成一件事”、国家级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改革、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刷脸办”“视频导办帮办”、京津冀经营主体跨区域迁移登记、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税费同缴”、转移和抵押等高频不动产登记事项实现“京津冀+晋蒙”跨省通办、深化政企通和万人助万企多平台融合升级等工作,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坚持做“减法”赢得企业发展“乘法”,不断提升经营主体办事创业便利度。

    持续打造多元覆盖、保障顺畅要素环境。持续加强项目用地保障、优化用地供应方式、深化用地制度改革;大力培育技能人才、加强企业用工保障;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不断优化信贷服务;加大企业研发投入、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着力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持续打造遵纪守法、公平正义法治环境。重点开展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涉企法律服务、加大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提升诉讼审判执行办理质效、严厉打击涉企类经济犯罪、打造“警企会客厅3.0”云端升级版、深化检察系统“十个子环境”、搭建“府检联动”新机制等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经营主体和群众安全感。

    持续打造诚实守信、遵约践诺信用环境。重点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健全政务守信践诺机制,完善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依法依规开展联合奖惩,提升企业诚信水平,使诚实守信成为市场运行价值导向和经营主体自觉追求。

    为加强部门协同、市县协同,该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夯实主体责任。与此同时,健全“1+8+N”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8个工作专班协同推进、各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协同联动,真抓实干深化改革。(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今年保定市计划完成文冠果种植20万亩
    视频直播
    回放丨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大型联动直播

    回放|“同奏一支曲”——京津冀交响音乐会

    回放丨中国·辛集千人战鼓闹元宵暨民艺进城展演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