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推行建设工程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

河北新闻网 2024-03-26 18:25:06
语音播报
  • 分享
  • 保定推行建设工程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

    河北日报讯(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孙寄程)“采用远程异地评标,有效防范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强化招投标制度竞争择优功能。”近日,在保定市住建局监督下,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测试运维实训基地建设工程总承包(EPC)项目顺利完成远程异地评标活动,该项目负责人马超说。

    据介绍,该项目远程异地评标依托“互联网+招标投标”平台,采取“网上办”不见面服务模式,项目分为主场和副场,主场设在保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场设在邯郸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该项目评标委员会成员共7名,分别为在河北省统一评标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的6名评标专家和1名招标人代表。按照副场评标专家多于主场评标专家原则,分别为主场和副场确定2名和4名专家,实现两地评标专家资源共享。

    今年以来,保定市大力推行建设工程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旨在打破地域限制,提升招投标公平性和效率,降低评委交通和接待等成本。截至目前,该市已顺利完成7个建设工程的跨市远程异地评标工作。

    在远程异地评标过程中,评标委员会的组成质量是关键。为此,保定市住建局扩大项目评委范围,提高评委抽取随机性,有效减少“评标专业户”产生。与此同时,在主场抽取副场评委,副场评委到当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标,可一定程度解决个别专业评委不足问题。

    在具体评标过程中,实现即时传送、全程留痕。依托“互联网+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将传统现场开标场景搬到网上虚拟开标大厅,变线下为线上,通过数字文件即时传送、语音实时交互、全过程网上操作留痕等技术手段,实现同一项目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评委远程同时评标,打破地域空间限制,解决“熟面孔”等人为因素干扰,提升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形成统一规范和有序的“云评标”模式。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保定市竞秀区:创新服务机制,推动企业办事“一次成”
    视频直播
    回放|2024年河北省节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回放|“河北省持续推进水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