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河间黎民居乡六旬女婿当好八旬老岳父的专职“护工”

河间周报 2023-05-24 11:31:53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间黎民居乡六旬女婿当好八旬老岳父的专职“护工”

    刘树成,男,汉族,1962年5月出生,群众,河间市黎民居乡田留念村村民。1994年从部队转业后,他在私企工作近20年。2020年,他的岳父患肺心病,需带呼吸机和制氧机,生活不能自理。岳父岳母均已80多岁,只有三个女儿,岳母腰不太好,妻子做了两个心脏支架,妻子两位妹妹孩子尚小,为了方便照顾岳父,他辞去单位工作,把岳父母接到自己家里亲自照顾。从此,他成为岳父的专职“护工”。刘树成曾荣获2023年3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荣誉称号。

    做岳父的专职“特护”

    今年60岁的刘树成,是黎民居乡田留念村村民,1994年从部队转业后,在私企工作了近20年。刘树成淳朴善良,是非常有责任心的人,遇事不慌不乱且能处理地很好。其岳父2020年患肺心病,需带呼吸机和制氧机,自此,生活不能自理。由于两位老人都已80多岁,只有三个女儿,其岳母腰不太好。刘树成考虑到妻子两位妹妹都有上小学的孩子,于是,把岳父母接到自家亲自照顾饮食起居,让他们安度晚年。2020年春节期间,刘树成又考虑到老人不能离人需专人照顾,妻子做了两个心脏支架身体不太好,于是辞去单位工作,亲自照顾不能自理的岳父。从此,他成为岳父的专职“护工”。日常生活中,妻子的两位妹妹也争着挤时间给老人换洗衣服、床单、被褥等。

    刘树成在部队时就养成了按时起床的好习惯,每天5点多起身,先为老人洗脸、刷假牙、拍背、按摩,再精心准备早饭。一日三餐,他每天变着花样为老人做,一勺一勺地送入老人口中,饭后照顾吃药。每天为老人换洗几次尿不湿,从不嫌弃,每晚擦洗身体、拍打后背、洗脚、每周给老人洗澡,睡前为老人铺好被褥,直到老人睡下,十点多他才休息。他细致入微的照顾,让老人每天高兴得合不拢嘴。刘树成为让老人有个好心情以减少病痛折磨,闲暇之余,常和老人开玩笑,逗老人开心,他全心全意照顾着老人,让妻子非常感动。“照顾我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天天为我端屎端尿,不闲脏不闲累,没一句怨言。”面色红润的岳父笑着说。

    一个姑爷半个儿

    2023年4月中旬的一天,刘树成到院子里给老人拿便盆时叮嘱老人别乱动,不料老人像不听话的孩子走了出去。刚一出屋门不小心摔倒了,刘树成急忙开车拉着老人到医院救治,检查后发现胯骨轴摔断了,经医院保守治疗老人病情有所好转,刘树成在医院精心呵护到老人出院,出院后尽心尽力照顾。

    还有一天,细心的刘树成发现老人嘴眼歪斜,便送老人去医院就诊。经医生全面检查得知老人是普通面瘫,刘树成更加精心照顾。出院后老人逢人就夸刘树成,不时为他竖起大拇指。面对老人的夸赞,刘树成却说:“一个姑爷半个儿嘛,人上了岁数都需要照顾,谁也有老的时候,让老人有个幸福快乐的晚年是儿女应尽的义务。”

    百善孝为先,刘树成用孝心和真诚,诠释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肃宁:完善干部监督 激励担当作为
    视频直播
    回放|城市“冀”忆直播(14)走进石家庄高铁片区:如意彩虹空中走廊刷新城市颜值

    回放|“河北省第九届惠民阅读周暨2023惠民书市”新闻发布会

    回放|2023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 暨京津冀启动仪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