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远景(沧州)零碳项目“拿地即开工”

河北新闻网 2024-03-27 17:49:39
语音播报
  • 分享
  • 远景(沧州)零碳项目“拿地即开工”

    3月24日,记者走进远景(沧州)零碳智能产业园项目工地,眼前一派火热建设景象。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有的在进行厂房外立面施工,有的在平整室内地面,有的在进行钢梁焊接……放眼望去,庞大的钢结构建筑蔚为壮观。

    “现在建设的是项目一期,包括10吉瓦时动力电池生产线和附属设施。”沧县沧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昭第介绍,远景(沧州)零碳智能产业园项目,是沧州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规划建设年产能30吉瓦时的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生产线。

    “这个项目的特点可用高端、智能、绿色三个关键词来概括。”远景动力技术河北有限公司制造运营事业部负责人赵修航说,该项目的产品将集成采用公司的快速充电技术、长续航技术、长寿命技术、抗低温电池技术、高安全性技术以及多元化产品封装技术,直供世界汽车产业头部企业。

    赵修航介绍,保证产品的高质量,对生产环境、生产过程提出了高要求。比如,要对生产环境进行严格的湿度和洁净度控制。湿度控制方面,同类车间一般将结露点控制在-20℃,此项目的标准是-40℃;洁净度控制方面,同类车间颗粒物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空气中含30万个就可达标,此项目需整体控制在10万级,局部为万级。

    在项目展示厅,效果图上的光伏屋顶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未来产业园内用的都是自己生产的绿色电能吗?”记者问道。

    “未来产业园自产的绿色电能,不但能满足自身需要,富余的还能上网外送。”赵修航说,他们在项目规划中设计了光伏发电和储能方案,充分挖掘建筑顶部可利用空间,实现光伏发电设备应装尽装,保障厂区100%绿电直供,实现厂区零碳排放。在促进产品零碳排放方面,他们在原材料的选择上,优先选择“零碳原材料”,甚至帮助原材料供应商打造“零碳原材料”。

    远景(沧州)零碳智能产业园项目预计将于今年投产。项目早一天建成,就早一天产生效益。为此,基建工作自2022年11月开工以来,一直在高效率推进。“我们每天开调度会,每周有周例会,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和项目设计、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保障工程进度。”沧东经济开发区项目包联干部黄彪说。

    目前,项目主厂房钢结构主体已经完工,模组厂房进入机电安装阶段,电解液仓、泵房、动力站、成品仓等的建设都在同步推进中。

    “河北省提出加快建设新型能源强省的目标,沧州正在着力打造京津冀清洁能源保障基地和智慧能源利用新高地。我们这个项目落户河北、落地沧州,可以说是乘势而上。”赵修航说,这个项目“拿地即开工”,当地政府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沧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还拿出一层楼的办公用房给他们当临时办公用房。

    “远景(沧州)零碳智能产业园项目,打造新能源产业智能绿色制造新场景,将带动沧州相关产业更好发展。”沧州市副市长尹卫江说,沧州正在加快新能源产业布局,2023年11月14日,在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上,举办了锂电池产业链发展论坛,就意在促进沧州新能源产业取得更大发展。

    也是在这个论坛上,沧县抢抓机遇,举办了远景(沧州)零碳智能产业园供应链精准招商会,3个项目成功签约,涉及复合集流体研发生产、动力电池材料加工以及新能源材料生产。

    “我们正与本地供应商洽谈合作。远景(沧州)零碳智能产业园项目将充分用好本地资源,共同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赵修航说,项目一期建成投用后,将带动就业1500余人。(河北日报记者张岚山、袁铮)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黄骅港:集疏运体系项目加快建设
    视频直播
    回放|2024年河北省节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回放|“河北省持续推进水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