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河北东光春季引调水2500万方,保灌耕地面积100万亩次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4-04-12 15:54:38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东光春季引调水2500万方,保灌耕地面积100万亩次

    随着南运河码头引水闸的开启,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今年首次春季引调水工程正式开始,汩汩地表水进入东光大地。本次计划通过南运河引水2500万立方米,从3月18日开闸引水以来,截至目前东光县已经引水400万余方。

      东光县地处黑龙港流域下游地区,水资源先天不足,全县地表水贫乏、地下水紧缺。面对资源型缺水的现实和群众对水的渴望,近年来东光县按照“引得来、蓄得住、用得上、管得好”的总思路,紧抓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应急北延供水、引黄济冀等有利时机,用足用活用好临靠南运河、漳卫新河的地缘优势,大力实施跨流域调水工程,持续开展引江、引黄、引卫等生态引调水工程,配套建设“河渠塘互联互通、引蓄灌综合利用”的农村灌溉水网,让村村见到地表水。

      2024年,东光县坚持“有水必引、有水抢引”原则,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工作对接,积极协调争取引水指标,尽量多引水、多蓄水。据了解,本次引水从南运河码头引水闸进入县境,然后通过跃进渠、革新干渠进入以“四纵四横”为主体,310多条支斗渠和近千座坑塘为配套的县域水网。此次引调水量加上河渠坑塘现有存蓄水量,灌溉耕地面积可达100万亩次,服务全县9个镇,可为全县农民节约浇地成本1000多万元。

      据悉,本次引调水将持续一个月的时间,不仅为东光县农业灌溉提供了充足的地表水源保障,还为改善该县河湖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压采地下水等方面注入了强大活力。(王夏菲)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河北泊头开展“梨文化”研学系列活动
    视频直播
    回放|“匠呈理想生活 美好如期兑现”花海十二城邻里步行街招商启动会

    回放|"河北省扎实推进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直播结束丨杏花映长城·杏韵金山岭——金山岭长城第十二届杏花节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