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丰宁二中:德育花开竞芬芳 馨香满园润心灵

河北新闻网 2022-03-31 11:05:23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丰宁二中:德育花开竞芬芳 馨香满园润心灵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海波、张安)“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白衣战士,防护服是我的铠甲,手术刀是我的武器,我要与病魔殊死搏斗,用青春和汗水守护生命健康……”丰宁满族自治县第二中学九年级3班正在进行慷慨激昂的演讲,同学们都聚精会神地听着,班级里不时传出阵阵热烈的掌声。据班主任张玉丛老师介绍,这已经是九年级3班在本学期举行的第4次德育主题班会了,参加班级的德育主题教育活动已经成为学生们最喜欢、最期盼的一件事。

    丰宁二中2.jpg

    探索德育教育模式。丰宁二中始终坚持“为德智双全奠基,为身心两健铺路”的办学理念,把培养“躬行正、学业精、身心健”的现代公民作为育人目标。在注重主体性教育的同时,将德育教育作为浸润学生心灵的奠基工程,坚持“以德立校、立德树人”的德育思路,大胆探索新形势下德育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形成了“一、三、五”德育教育模式:“一”即一个主题,把“家国情怀”确定为德育教育的核心主题,教育学生继承和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对于当前的美好幸福生活常怀一颗感恩之心;“三”是三个层级,即根据七、八、九三个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确定相应的“习惯养成”、“品质形成”和“理想达成”主题教育,并分别围绕“成长、成人、成才”三个梯度开展活动;“五”是五项德育教育重点内容,即“文化育人”“责任教育”“秩序教育”“礼貌教育”和“励志教育”。

    丰宁二中3.jpg

    活动浸润学生心灵。在“一、三、五”德育教育模式的引领下,学校根据时间节点和学生成长需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在“五四”青年节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七一”前后开展了“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演讲比赛、“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红歌比赛、“学习塞罕坝精神,建设美丽生态”主题班会;在世界水日邀请专家进行“节水文化进校园”知识讲座;在全国法制宣传日面向全体学生进行“民法典进校园”主题征文等。通过开展系列德育教育活动,学生的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丰宁二中.jpg

    德育“花”开“香”满校园。在“一、三、五”教育模式的春风和园丁们的辛勤浇灌下,德育之“花”在丰宁二中这片沃土上竞相开放。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河北省“素质教育示范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承德市“文明单位”“教育科研先导型学校”等荣誉称号。同时连续多年被县教育和体育局评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丰宁二中校长闫秀峰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不断探索新时代背景下的德育改革,努力把丰宁二中办成‘精神文明的家园、立德启智的学园、强身健体的乐园、陶冶情操的花园’!”

    责任编辑:刘良玉

    下一篇: 兴隆县第三幼儿园开展世界卫生日活动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新闻发布会

    回放|城市冀忆 ④ :探访石家庄铁路文化公园,展现铁路工业发展史

    回放|河北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