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河北新闻网 2023-04-20 17:57:4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承德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2019年以来,有效发明专利、万人发明专利年均增长超过20%

    承德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河北新闻网4月20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今天,从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2019年以来,该市有效发明专利、万人发明专利年均增长超过20%,注册商标年均增长16%,现有中国驰名商标14件,地理标志商标35件。

    知识产权工作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科技创新能力、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密切相关。长期以来,承德知识产权基础差、底子薄、结构单一、创新能力不强,有效发明专利数量、注册商标数量、查办知识产权案件数量等考核指标一直处于全省后位水平。

    2019年,承德市知识产权局划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承德市积极谋划知识产权发展近期目标和长远规划,组织人员在认真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起草《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承德市落实<河北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实施方案》。分别于2022年11月17日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印发了《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以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文件印发了《承德市落实<河北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实施方案》。

    “承德建立了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情况,部署工作任务。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强化沟通,相互协作,密切配合,推动了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健康发展。” 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张学德说,2022年,承德市有效发明专利达到1093件,万人发明专利达到3.28件,增长24.24%。有效注册商标达到27790件,增长15.76%。为企业办理专利融资项目5个,融资额1.65亿元;为9家企业办理专利保险,保额2700万元,有效地解决了企业资金难的问题。承德亚欧、承德建龙两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填补了承德市没有省以上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空白。

    据介绍,为加大高价值专利培育力度,严格质量管理,提升工作效率,推动专利数量、质量双提升,2023年承德市将实施知识产权强企行动,推进专利转化运用,开展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强化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争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亿元、专利保险200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刘丽佳

    下一篇: 平泉市交通运输局开展路域环境整治
    视频直播
    回放|“2023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记者见面会

    回放|“冀房有约”第67期直播走进邯郸碧桂园翡翠郡

    回放|“河北省第五届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