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推进塞罕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河北新闻网 2023-10-17 17:59:1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推进塞罕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在校内建成塞罕坝生态文明研究展示基地、创作歌舞剧《情系塞罕坝》、开展“口述塞罕坝史”访谈活动……10月11日,走进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处处可感受到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的浓浓气息。

    近年来,该校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发掘塞罕坝精神思政教育内涵,创新思政教育方式方法,推进塞罕坝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打造塞罕坝精神教育教学新范式,形成“三全育人”新格局,并产生良好社会效果。

    锚定主题,构建立德树人新格局。该校坚持以弘扬塞罕坝精神为己任,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弘扬塞罕坝精神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塞罕坝研究院,将弘扬塞罕坝精神确定为学校长期推进的重点工作,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坚持把塞罕坝精神融入“三全育人”作为目标任务,出台将塞罕坝精神融入大思政教育实施方案、塞罕坝精神进校园“思政大讲堂”系列活动方案,推进塞罕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动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打造五支队伍,建立健全全员育人新体系。锻造“领航队伍”,不断提升党政领导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其“头雁效应”,牢牢把好弘扬塞罕坝精神“方向盘”。建强专职宣讲队伍,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推动弘扬塞罕坝精神工作走深走实。打造高素质专任教师队伍,向学生讲清塞罕坝精神内涵,讲好三代塞罕坝建设者感人故事。培养管理服务人员队伍,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树立良好形象,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影响。打造优秀学生成长型队伍,激励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弘扬践行塞罕坝精神,带动促进其他同学共同成长。

    用好四个课堂,不断拓展全程育人新路径。学校思政课依托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自主学习三个模块,构建塞罕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实践一体化模式,充分发挥塞罕坝精神铸魂育人作用。在课程思政建设中深入挖掘塞罕坝精神元素,将其有机融入专业课程与教学实践体系,计入专业学分,着力打造优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将学习践行塞罕坝精神作为第二课堂的重要形式和内容,用好“开学第一课”等重要仪式,举办“塞罕坝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实现活动育人、以文育人。充分发挥社会课堂育人功能,与塞罕坝机械林场密切合作,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哈里哈村、御道口镇御道口村和塞罕坝机械林场月亮山望海楼、尚海纪念林等地设立研学点,着力提升育人实效。

    打通空间维度,构建全方位育人系统工程。在校园内通过橱窗、道旗、字牌标识等大力宣传塞罕坝精神,与塞罕坝机械林场合作录制系列慕课,在校园网络平台发布,构建线上线下全面覆盖宣传格局。把塞罕坝精神作为“课前五分钟”活动的重要主题,要求参与学生课前认真搜集资料,准备课件、视频、讲稿,课前跟师生分享所思所想所感,通过教师点评,给予正确引导。学校依托塞罕坝精神研究院持续推进相关理论研究,形成教育科研相互促进生动局面。打造了一批高素质的培训师资团队,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多维度打造“行走的塞罕坝精神课堂”,组织学生党员、团学干部开展研学培训活动,并对国培、省培计划的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3000余人进行专题培训,大力培养塞罕坝精神坚定的践行者和传承人。此外,学校先后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思政大讲堂、河北省高校思政工作研究班等开展多期培训,受到广泛的社会赞誉和好评。

    责任编辑:刘丽佳

    下一篇: 承德市创新举措全力做好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
    视频直播
    回放 |“2023中国国际地理标志品牌合作大会”新闻发布会

    回放|“讲好兴隆故事”——兴隆首届电商文化节精彩呈现

    回放|“在雄安奔跑 与未来同行”2023中国人保雄安马拉松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