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加快建设钒钛材料强市 抢占钒钛产业发展制高点

河北新闻网 2023-10-24 11:52:34
语音播报
  • 分享
  • 承德加快建设钒钛材料强市 抢占钒钛产业发展制高点

    10月18日,在中国·承德2023年钒钛产业链对接大会上,世界直径最大的连铸圆坯引起与会人员的关注。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世界首条亚熔盐法高效提钒清洁生产线建成投产,引领国际钒化工产业绿色升级;钒钛新材料超大规格圆坯连铸机顺利产出直径1.3米圆坯,填补国内大规格连铸圆坯生产技术空白,并刷新世界直径最大连铸圆坯纪录;利用铝热炉外法工艺开发出高纯度特种中间合金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承德充分发挥钒钛资源富集优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构建钒产业链、钛产业链和钒钛特钢产业链,全市钒钛产业链上企业已达144家。2022年,承德钒钛产业实现产值1108.9亿元,成为千亿级产业集群。到2027年,该市力争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钒钛材料强市,营收逾1400亿元。

    ·完善产业体系夯实发展之基

    10月18日,记者从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德钒钛公司)了解到,日前,该公司收到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集团)寄来的“优秀供应商”奖杯。这是该公司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走进承德钒钛公司板材经营中心成品库内,生产室主任李勇强正和同事对发货前的产品进行检验。“我们已累计为中集集团集装箱板块13个生产厂、车辆板块3个生产厂供货超115万吨,产品质量、保供实力、销售服务等方面,都赢得客户的高度认可。”看着一卷卷即将发往中集集团的集装箱用钢,李勇强自豪地说。

    10月19日,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车间正在吊装钒钛冷轧产品。河北日报通讯员刘士富摄

    为昌江核电工程供货含钒高强抗震优特钢,为客户定制生产国内最高级别含钒抗震产品,研发生产国内行业最高强度汽车传动轴用钢……一个个“拳头产品”正助力承德钒钛公司打开更广阔市场。

    承德是中国钒钛磁铁矿提钒及高炉冶炼技术的发祥地,已探明钒钛磁铁矿总量83.72亿吨,占全国40%以上,远景资源储量达到234亿吨。承德钒钛公司(原承德钢铁厂),是我国最早开展钒钛磁铁矿综合开发利用的企业。

    钒有“现代工业的味精”之称,钛被誉为“未来金属”。在钢中加入0.1%的钒,能提高钢强度10%至20%、减轻结构重量15%至25%、降低成本8%至10%,可改善钢的耐磨性、延展性、强度、硬度等性能。钛的比重仅是钢的50%,但强度却超普通钢约18%,重量轻强度高的特点,使其在航空航天等高端制造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经过多年发展,承德已基本形成钒钛矿采选、冶炼提钒、含钒中间合金、含钒钢材、含钒管板带、钛材轧制、装备制造及研发设计、产品检测、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应用等完整的钒钛产业体系。

    从国家体育场鸟巢、港珠澳大桥,到航空航天、汽车制造,一项项重大工程现场、一个个高端制造领域,“承德钒钛”的身影频频出现。

    目前,承德钒钛企业总数已达到144家,其中钒钛矿采选企业125家,钒钛深加工重点企业19家,主要生产五氧化二钒、氮化钒、高纯钒、全钒液流储能电池、钒铝合金、航空航天级中间合金等系列钒制品,高钛渣、钛高纯3D打印粉末、钛合金复合板等系列钛制品,以及以板、带、棒、线为代表的系列钢材产品,不少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地位。

    ·刻苦攻关协同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走进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德建龙)4号大圆坯连铸机生产车间,刚刚出炉的一根根连铸圆坯,整齐码放在堆放场区。

    “作为世界第一条全智能化、数字化连铸生产线,这条钒钛新材料超大规格圆坯连铸机生产线采用特有的电磁搅拌技术、中间包电磁感应加热技术、全自动开浇、涡流液位自动检测、喷号机器人等先进工艺和技术,可生产0.7米至1.3米的大直径连铸圆坯。”承德建龙钢轧厂厂长董诗朋说,超大规格圆坯可用于生产大功率风电机组,顺应陆地、近海风电大型化趋势,一经推出,便受到市场欢迎。今年,公司风电用钢预计投放40万吨,国内市场占有率20%以上,力争2年后逾35%。

    在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离不开科技支撑。近年来,承德建龙累计投入研发经费23亿元,用于开发新产品,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目前,产品种类有1200多个,多个产品突破行业瓶颈。该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实现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和特钢生产有机结合的企业,先后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省科技领军企业。

    9月5日,承德钒钛公司5吨99.6级高纯粉剂钒在高纯钒生产线成功下线,将直供全球领先的特种化学品生产企业瑞士科莱恩化工集团,用于特种催化剂化学产品生产。

    “前段时间发货的行业最高纯度级别钒铝合金产品,也凭借高硬度、高弹性、强耐蚀的过硬品质,赢得海洋设备制造商的高度赞誉。”承德钒钛公司钒钛经营中心生产室负责人张文强说。

    今年以来,承德钒钛公司高纯粉剂钒、航空片剂钒销量同比大幅提升,99.5高纯钒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领先。目前,该公司以重点行业领域和新产业、新业态市场需求为牵引,正在积极创建国家钒钛新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奋力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钒钛材料创新基地。

    近年来,承德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加强与京津头部企业、科研院所合作,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共同开展技术攻关,钒钛磁铁矿冶炼、高纯钒、金属钒、钒铝合金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生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截至目前,该市已取得重大创新成果22项,其中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技术发明三等奖3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获授权专利1632项。

    ·政策支持推进钒钛产业优先发展

    10月18日,以“集聚钒钛优势资源 协同构建产业生态”为主题的中国·承德2023年钒钛产业链对接大会在承德召开。来自国家有关部委、钒钛资源聚集地省市、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的领导、专家、企业家等300余人齐聚一堂,共谋产业创新发展。

    “今年7月,由承德市、攀枝花市、凉山州、哈密市,以及承德钒钛公司、攀钢集团等企业共同发起的国家钒钛产业联盟正式成立,目的就是发挥集聚优势,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优化产业生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品应用。”国家钒钛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吉广林说,承德钒钛从资源储量、产业规模到技术水平,在国内都处于前列。此次大会在承德召开,旨在助推我国钒钛产业自立自强、自主可控、高质量发展。

    在此次大会上,承德相关县区、企业与国内多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在技术合作、钛磷硫综合利用、钒钛特钢制品、钒电池储能等4个领域,签订合作项目14个,总投资额达124.5亿元。

    “通过此次钒钛产业链对接大会,将进一步发挥我市钒钛资源优势,推进承德与钒钛领域其他地市州、重点企业、科研院所协同发展,加速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相互融通。”承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杨玉兴表示,该市将聚焦打造“中国钒谷”,着力推进钒钛产业实现由初级材料向高端产品、由材料供应向装备制造、由含钒钢铁为主向钒钛新材料及制品“三个转变”。

    近年来,承德市委、市政府坚持将钒钛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举全市之力全力推进。该市成立钒钛材料强市工作专班,强化部门协调和上下联动,统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依托研发机构、重点企业,设立钒钛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做好技术攻关、产业发展和政策引导等工作。探索建立财政奖补、土地供给、税收优惠、技术创新等政策措施,支持龙头企业培育和重大项目建设,形成协同高效的钒钛产业政策体系。

    2023年,承德重点推进钒钛产业项目55个。截至目前,承德钒钛公司高纯钒、承德建龙4号大圆坯连铸机等12个项目已竣工投产,美富淦钒钛高端数字化系列冷轧生产制造等24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设,承德钒钛公司300MW钒电池储能、承德建龙高科特种无缝管等19个谋划项目加大协调和服务力度,力争尽快开工。(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责任编辑:刘丽佳

    下一篇: 承德市双滦区妇联组建“木兰有约讲师团”
    视频直播
    预告丨“河北省推进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2023年前三季度河北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丨“2023年前三季度河北省人社系统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