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快讯·承德

河北双滦:培育延伸产业链条壮大钒钛新材料产业集群

河北新闻网 2023-11-12 12:01:22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双滦:培育延伸产业链条壮大钒钛新材料产业集群

    河北新闻网讯(黄鑫、商炜晨)近日,笔者走进位于承德市双滦区的河北美富淦钒钛高端数字化系列冷轧生产制造项目的二期酸轧车间,只见高端数字化产品冷硬卷正在从1450酸轧机组生产线上缓缓产出。据悉,该产品广泛用于建筑、汽车、五金、家电等多个行业领域,是承德市延伸钒钛产业链条的标志性项目。

    钒钛高端数字化系列冷轧生产制造项目车间。白子军摄

    “酸轧生产线现在每月产量能达到15万吨,生产的产品最薄能达到0.18毫米,最宽能达到1.3米,整个生产线自动化程度很高,职工在操作室里边就能对生产线实行全部的操控。”公司副总经理赵金明介绍说。

    作为省重点项目的河北美富淦钒钛高端数字化系列冷轧生产制造项目,位于承德市双滦经济开发区钒钛产业园,总投资约21.3亿元,占地面积约240亩。项目计划建设5条生产线,采用酸洗、冷轧、镀锌等国内最新工艺,生产镀锌、镀锌铝镁等超薄板材,项目建成后年产120万吨冷轧涂镀带钢产品。目前,该项目已达到部分投产运营,其中酸轧生产线已于今年2月底试生产,两条热镀锌生产线,预计2024年5月1日具备热试条件。热试后将逐步生产面向光伏产业、建材产业的铝锌硅产品和锌铝镁产品。

    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极大促进工业产品出口,推动实现工业由加工型向制造型转变,由单一产品向多元产品升级,由产业向产业链延伸,将助推承德市钒钛产业向高端化迈进,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一个以冷轧板、镀锌板及彩涂板为一体的集5G应用场景、数字化、智能化、绿色环保的高科技冷轧产业园,每年的产值可达80亿元,为聚集更多的装备制造业提供有力支撑。”在公司生产现场,对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和方向,副总经理赵金明信心满满。

    钒钛高端数字化系列冷轧生产制造项目现场,工人正在操作机器。白子军摄

    据了解,近年来,双滦区坚持“以钒定钢”产业定位,依托雄厚的工业基础和资源技术优势,加速培育壮大钒钛新材料产业。钒钛新材料产业园偏钒酸铵、高纯钒、航空片钒、钒铝合金、钒电解液等项目陆续启动实施,美富淦高端数字冷轧制造、年产2000吨磷酸钒钠正极材料、微电子智能分拣设备研究制造等系列产业项目加快建设,钒钛初级产品和普通材料加快向中高端材料转变,钒钛产业正在向高端化、集群化迈进。2023年,确保净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40亿元以上。

    立足打造以高端钒钛新材料产业为主导的新型特色工业区,双滦区下一步将重点发展钒钛制品及衍生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特色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在伊逊河沿岸约2000亩发展钒钛制品及特色制造产业,在承德钒钛周边1700余亩布局钒钛上下游产业,持续发展壮大钒钛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钒钛新材料强区、制造强区、科创强区。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承德市部分道路新增违法抓拍设备
    视频直播
    回放|智聚雄安 才赋未来 第五届雄安新区人才智力交流大会直播带岗(下午场)

    回放丨智聚雄安 才赋未来 第五届雄安新区人才智力交流大会直播带岗

    回放丨“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我是家乡代言人”线下走访活动走进秦皇岛远洋蔚蓝海岸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