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县:办好一所学校 带动一批学校

河北新闻网 2024-03-20 17:47:5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承德县:办好一所学校 带动一批学校

    承德县组建教育联合体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办好一所学校 带动一批学校

    3月15日,记者来到承德县第一中学,校门口的“续传奇、争一流、创名校”9个大字格外醒目。走进校园,操场上你追我赶、快乐竞技的孩子们阳光自信,教室内认真思考、积极发言的孩子们求知欲强。

    “我是‘一中人’,我自豪。”今年即将退休的教师徐国娟说。可10多年前,当有人问起工作单位时,她难以启齿。

    学风涣散、管理混乱等长期存在的问题,让县一中的声誉不佳。许多孩子宁可去别处,也不愿在家门口读书。2011年8月,承德县委、县政府对县一中领导班子进行调整,时任县教育局党组书记的王占民担任校长。

    “县一中是连接城乡教育的纽带,寄托着许多家庭对教育改变命运的期望。”王占民说。一上任,王占民就制定一年起步、两年突破、三年腾飞的目标。《师德建设“十禁止”》《承德县第一中学教职工行为规范》《教职工请假制度》等相继出台,4个督查小组每天对教职工教学、行为、遵规守纪等情况进行督查。同时,从规范课堂、课间、跑操秩序等入手,以严管促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

    育人为本,德育先行。“我们始终把德育教育渗透到智育、体育、美育、劳育教育中,融入各科的课堂教学中。每学期初制定德育教育清单、每周设置主题、天天都有活动。”王占民说。

    让学生成为德育教育的主角。“孩子们根据德育教育清单和主题分组认领任务,在课堂上通过小品、歌曲、舞蹈等,展示、分享学习心得。”宿易达老师说,孩子们沉浸其中,才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远大理想,并为之努力。

    “学校还通过结对拜师等方式,从教育、教学、师德等方面为青年教师制定培训计划,使年轻人快速成长。”仅3年就从普通教师晋升为校团委书记的梁世超说,在干部选拔和职级晋升上,学校不论资排辈,一切以教学质量为中心,充分激发教师精进业务能力的热情。

    一支充满干事创业热情的团队,让学校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自2014年起,该校高考综合成绩连续10年在全市名列前茅。

    办好一所学校,带动一批学校。承德县总结推广县一中改革经验,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力促弱校变强校、强校变名校。1月19日,该县在承德市率先组建由县一中为龙头的教育联合体,王占民被任命为教育联合体党委书记。

    “成员学校以县一中办学模式为基本参照,实行常规管理统一、规章制度统一、课程设置统一、教研活动统一、质量评价统一、考试考核统一。通过‘移植+嫁接’等方式,培育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的学校文化,提升办学品质。”王占民说,教育联合体将搭建教师发展平台,通过师徒结对、跨校教研、教师交流等多种方式盘活教师资源,使教育联合体成为名校长名师孵化基地、骨干培育基地、新教师成长基地。

    据介绍,该县旨在利用2到3年时间,通过县一中的辐射带动,实现各成员校办学品质整体提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办学实践成果和经验模式。(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责任编辑:刘丽佳

    下一篇: 承德海关加大对外贸企业支持力度 帮扶33家肉鸡备案养殖场
    视频直播
    回放 | “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回放|纵览上新啦丨“蛋”生记!探秘来自太行山巅的原香

    回放|“纵览有品·悦享生活 春季家装团购节”启幕 福利来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