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适时而变,搭建儿童购票“双轨制”

河北新闻网 2022-01-19 13:58:07
语音播报
  • 分享
  • 适时而变,搭建儿童购票“双轨制”

    近日,国家铁路局在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第十二条指出,提出,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新华网)

    儿童购票标准是“年龄论”还是“身高论”,早就争论已久。当下我国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中规定,只有随同成年人旅行、身高1.2-1.5米的儿童能先享受半价儿童票,超过1.5米则需要购买全价票。考虑到国民身体素质不断增强,儿童发育更好,为了避免有更多的儿童享受不到优惠票的政策,铁路部门才拟对儿童票的规定做出修改,直接将优惠标准从单一的身高标准变更为“年龄+身高”双轨制。

    这一政策是对儿童权益的保护,更是对社会发展需求的响应。毕竟,卫生健康水平的提高反映出国民经济实力的提升,过去的标准已经“滞后”于我国儿童的身高发展,“以身高论票价”的“一刀切”政策并不适用于当前,在日常施行过程中已经暴露出许多问题和矛盾。

    多样化的购票标准凸显治理温度,身份证管理信息系统制度的完备也为“双轨制”的施行保驾护航。在当今技术条件下,公共交通运输系统以年龄作为执行未成年人福利票价的标准,已没有障碍。除此之外,专家还建议增设火车青年票、家庭票等优惠票种,方便乘客选购。在火车票购买中设定不同“套餐”,多样化的票价体系更人性化,也可以减少儿童养育成本。

    告别“单一标准”体现的是制度的与时俱进、人性化、多元化。以发展的角度看待问题,制度并不是既定事实,当制度与当前社会需求产生矛盾时,应及时改变制度以适应日新月异的环境,达到普惠更多人的目的。

    在治理的“乘法”计算中,制度是标准“1”,活力为第二因子,一旦制度活力为“0”,结果就将为0。制度效能的最大化取决于治理的人性化、多元化。激发制度活力,使制度效能最大化,我们未来还有很长的路需要探索。(刘欣畅 )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考核差异化”,以精准助力作为
    视频直播
    预告|“一千零一夜”交响音乐会1月21日即将奏响

    回放 | 身临其店!小编带你探访岚图空间石家庄万象城店

    回放 |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