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解锁+变装”,文化融合发展未来可期

河北新闻网 2022-01-19 15:29:29
语音播报
  • 分享
  • “解锁+变装”,文化融合发展未来可期

    近日,音乐视频节目《中国吸引力·震撼国乐》令观众叹为观止,原来,国乐竟然这么潮,“解锁”的玩法可以很酷。我们就像“拆盲盒”一样,一一解锁传统艺术文化“大开脑洞”的万千可能性。(新华网)

    现代到古代的时空穿越,东方与西方的乐器搭配,新一代与老一辈的隔空对话……当传统文化被重新“编辑”,个中隐藏细节值得细细推敲。随着越来越多青年人将目光投向国风、国潮,传统文化在当下不再是玻璃橱窗里静止、疏离的展品,不是浅淡、低调的背景色,而是可以和当代文化融合,成为不一样的新品、潮品。

    在这场传统文化的“变形记”中,年轻力量是不可或缺的,他们将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独特理解加以艺术创作,实现了传统与潮流的完美结合。正如最近走红网络的“上戏416女团”,她们用京剧戏腔改编的古风歌曲在短视频平台上收获万千点赞,众多网友纷纷表示,小时候最不喜欢听的戏曲,现在听来竟是如此好听。除此之外,在近期观众喜闻乐见的节目中,更有青年人将京剧唱腔与游戏音乐、流行音乐相融合,创新的组合方式,将京剧艺术的美带入人们的视野,让广大观众在现代潮流与古代经典的环绕中流连忘返。

    若论传统与流行碰撞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有一个卫视,最有发言权。2021年,河南卫视春节晚会的《唐宫夜宴》节目走红网络,之后这群“唐朝少女”起舞的身姿吸引了大量观众,河南博物馆也迎来了200米长龙的参观队伍,在此之后,河南卫视像是打开了“任督二脉”,接连推出了《丽人行》、《祁》、《龙门金刚》等系列艺术作品,在科技与古典的碰撞下,现代与历史的交织中,为观众呈现出一场场宏大的文化盛宴。与其说,河南卫视迎合年轻人的口味,掌握了流量密码,不如说是传统文化在几经探索中,找到了通往现代社会的穿越大门,大众对“国风+创意”的追捧,也侧面反映出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自信心的提升。

    当传统文化披上潮流大衣闪亮出圈,也逐渐挖掘出更多曾经被忽视的古代经典,同时,在这场传统与现代的大碰撞中,我们也逐渐明晰了传统文化的发展方向,在坚守传统中积极寻求创新、融合,“国风+创新”的发展将是未来可期。(苏绍玮)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南繁“候鸟”频往来,换得天下“仓廪实”
    视频直播
    预告|“一千零一夜”交响音乐会1月21日即将奏响

    回放 | 身临其店!小编带你探访岚图空间石家庄万象城店

    回放 |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