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马宏宇:43份“文言文评语”诠释责任和敬业

河北新闻网 2022-01-20 14:46:23
语音播报
  • 分享
  • 马宏宇:43份“文言文评语”诠释责任和敬业

    近日,宁波杭州湾新区滨海小学二(6)班的王盛钞老师走红网络。用一段段精美的文言文为班里43位学生量身定制了期末评语,惊艳了师生和家长,也俘获了孩子们的“芳心”,也赢得了众多网友的点赞。(长江日报)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对于教师群体来说,传道授业解惑是他们不懈的追求,而立德育心树人更是他们不停的脚步。他们在三尺讲台之上传播知识,在方寸之室里点燃希望。前有“张妈妈”用贴满膏药的双手托举农村女孩子的梦想;后有丁德馨一生坚守,成就一个学科一个行业……凡此种种,不一例举。

    王老师给43个学生写出万余字的文言文评语,这充满仪式感的行为诠释出了对于自己职业的认可和敬畏,更是诠释出对于孩子们的期待和信任。花式评语,不仅评价了学生的平时表现和综合素质,更是寄托了老师的殷殷期盼,期盼孩子们能够修改缺点,从而成为“大器”。二年级的孩子或许看不懂老师的“高深”的文言文评语,但是在内心看得懂老师对自己的喜爱和认可,看得懂老师的良苦用心,更看得懂老师的敬业与奉献。“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王盛钞老师把自己殷切的希望写进了评语里,不仅在孩子们小小的心灵中种下了一颗传统文言文的种子,更是诠释了自己对于孩子们的喜爱、对岗位的热爱和奉献。当孩子们多年后再次翻看,想必能够读懂其中的一句句期望、一行行嘱托和一段段情谊。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和学生一起写福字、发红包等等充满仪式感的行为,不仅可以丰富孩子的校园生活,还可以拉近师生距离,作为一个良好的榜样,将乐于奉献、爱岗敬业、热爱生活等优秀的品格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老师是学生的镜子,学生是老师的影子。王老师分发的是红包,更激发了孩子们对于春节的期盼,书写的是福字,更在孩子心中书写了对于生活的热爱。

    总有那么一些人,满怀善意地拥抱世界,用仪式感来点缀生活,让看似重复的日子开出花朵来;总有那么一些人,能闪烁耀眼的光,给世俗的匆忙功利一记响亮的耳光;总有那么一些人,发自内心地敬畏岗位,以奉献和信任来完成工作,让看似枯燥劳累的工作变得意义非凡。

    正是因为有如此良师,孩子们才能够在爱和责任的沐浴下快乐成长,怀着对于传统文化的好奇与热爱,怀揣着对于职业的敬业与奉献,像老师一样发自内心地热爱生活,在黑白里温柔地爱彩色,在彩色里朝圣黑白。希望人们对于王老师的赞扬能够成为一个契机,出现越来越多热爱生活的老师们,引导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苏绍玮:“真金白银”式留客,贴心更暖心
    视频直播
    预告|“一千零一夜”交响音乐会1月21日即将奏响

    回放 | 身临其店!小编带你探访岚图空间石家庄万象城店

    回放 |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