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秉承文化“流芳”,建设魅力河北

河北新闻网 2022-01-20 17:06:08
语音播报
  • 分享
  • 秉承文化“流芳”,建设魅力河北

    城乡密布的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断健全,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源源不断送到百姓身边,海量数字文化供给在线一“触”即达。放眼河北省全省各地,公共文化服务持续“上新”,一张日臻完善、由省至村五级覆盖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网络正铺陈开来。(河北新闻网)

    放眼“十三五”,河北省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全面提升,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全省60余个县市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达到国家或省级示范标准。一个夯实基础、完善体系,文化强省的宏伟蓝图,正在徐徐拉开,特别催人奋进。

    多在农村播撒文化的种子。据河北省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农村人口占全省人口总数的39.93%,占到了三成以上,但是,农村的文化设施和农民的文化观念落后于城镇,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建设文化大省、打造文化强省,离不开农村文化设施的提升和农民文化观念的跃升。在大力开展文化下乡活动的同时,应紧紧依托县文化馆和乡镇文化站等基层文化部门;在经济投入上,可以采取国家“出一点”、乡镇“筹一点”、农民“集一点”的方式,进一步改善农村文化硬件设施的配备,努力造就一批农村文化人才队伍,以实现繁荣农村文化的目的。

    驶入与时俱进的快车道。手机的大众普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在悄然改变着。所以,文化建设必须驶入与时俱进的快车道才能实现精准“对接”。比如,现在河北的公共文化服务越来越“数字化”,你只要打开手机关注“乐游冀”微信小程序,不仅可预约全省各地景区门票,还可以在线游览众多博物馆、量身定制个性化旅行线路等。按照“十四五”全省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关规划,河北省将优化升级河北公共文化云平台,建立具有河北特色分级分布式数字文化资源产品库群,创新数字化管理和服务模式,让群众在“指尖”提出需求、在“云端”获取服务、在“掌上”反馈意见。文化服务也能“招手即来”,只有这种“触手可及”的文化,才能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着力打造与各种业态融合的文化体系。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更是一个省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的综合展示。因此,文化需要举全社会之力,持之以恒地去建设。比如,在2021年元宵节期间,保定恋乡·太行水镇景区推出“金牛送福·欢乐元宵”系列线上线下文化活动,线下体验市井民俗,观看民俗展演,线上发出“抖音画恋乡”征集令,一天吸引百万网友参与。把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让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接受文化的熏陶,得到文化的浸润。这是河北省打造文化与旅游业相融合的积极探索,更是一张构建文化和各种业态相融合的靓丽名片。

    自古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燕赵文化源远流长,秉承文化“流芳”,高唱“慷慨之歌”,建设魅力河北。(魏宝)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燕赵多慷慨,文化强省“踏歌行”
    视频直播
    预告|“一千零一夜”交响音乐会1月21日即将奏响

    回放 | 身临其店!小编带你探访岚图空间石家庄万象城店

    回放 |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