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雪辉:“养老服务时间银行”需要精细化运营

河北新闻网 2022-01-21 09:59:54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丁雪辉:“养老服务时间银行”需要精细化运营

    《光明日报》1月20日报道,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根据《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试行)》,该市将推出“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互助模式,养老志愿服务时间可积攒获得“时间币”,凑够一万个可以入住公办养老机构。

    “时间银行”这一概念在20世纪80年代由美国学者埃德加·卡恩提出后风靡全球,目前已有1000多家此类银行散布于世界各地,运营比较成功是英国的 RGTB 和美国的 PIC。“时间银行”作为舶来品,于20 世纪末进入我国后,北京、上海、南京、青岛等城市都开展了“时间银行”应用于养老服务的社区试点,并逐渐形成了目前的“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模式。

    北京市此次拟全面推开的“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涵盖情感慰藉、协助服务、出行陪伴等八大类服务,志愿者范围包括18周岁以上的常住居民和18周岁以下的在校学生,可谓是将“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的“运营”推向了一个新高潮。这对于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方便高龄老人、弘扬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激励更多的志愿者投身到志愿服务都不无裨益。下一步,“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还应在精细化“运营”上多多思量。

    “ 养老时间银行”的运营,离不开立法上的保障。从各地的实践情况看,目前与“ 养老时间银行”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基本都是民政部门出台的“方案”、“办法”、“通知”等,法律位阶不高,权威性有限,应尽快立法给“养老时间银行”一个法律上的名分,并对日常运作规范、服务者登记的条件、服务者在服务中享受的权利与义务等作出权威的法律规定。

    “ 养老时间银行”需要相关省市联动发展。举个例子,人员跨区域流动越来越频繁是现代社会的特征,大学生志愿者在北京参加养老服务获得的“时间币”,等毕业后到其它省市工作就不能用了,这显然不利于吸引更多志愿者加入。“ 养老时间银行”自上海市虹口区晋阳居委首开先河后,其发展虽然已跨过了社区、区县运营为主的阶段,但仍处于各省市“自说自话”阶段。相关省市应该加强合作,在服务标准、服务质量、服务报酬等方面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

    另外,对一些高风险的高龄老人和病残老人来说,缺乏专业性知识的服务,会加大意外发生的概率,需要对服务者进行统一的专业培训。同时,对劳动强度和技术含量不同的养老服务,不能统统按服务时间的长短衡量劳动价值,应分类计酬,以防止某些服务者专挑技术含量低、劳动强度小的服务项目。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让老人安度晚年是社会与每一个个体的责任。面对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的社会现实,“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确实是一个好办法。希望北京此番能将其做得越来越好,也希望更多地方能够抓紧跟上。这是你、我、他共同的心愿与福祉。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许洪鑫:为金晓宇刷屏的我们,不应仅止于感动
    视频直播
    预告|“一千零一夜”交响音乐会1月21日即将奏响

    回放 | 身临其店!小编带你探访岚图空间石家庄万象城店

    回放 |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