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谢晓刚:外卖取餐柜试水收费,不妨看看再说

河北新闻网 2022-08-26 11:27:37
语音播报
  • 分享
  • 谢晓刚:外卖取餐柜试水收费,不妨看看再说

    如今,点外卖早已成为很多年轻人或上班族的生活必需。受疫情影响,无接触配送已成为常态。与此同时,进不去的办公楼、打不通的电话、被错拿的外卖,也一直困扰着该行业。近日,外卖平台的取餐柜试水向骑手收费引发讨论。智能取餐柜的投放,作为外卖取餐方式的新选择,解决了外卖配送“最后100米”的问题。但收费的取餐柜,让一些消费者心存疑虑,是否会失去“外卖上门”自由?(8月24日央广网)

    该来的总会来。外卖已成为堂食的重要补充部分,而近几年受疫情影响,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也随之改变,无接触配送成为常态。与此同时,为避免外卖无序摆放、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智能取餐柜作为外卖服务“最后100米”的重要补充应运而生。去年7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鼓励支持新业态发展,推动设置外卖送餐员临时驻留点,推广铺设智能取餐柜。

    然而,智能取餐柜虽然能解决餐饮、外卖行业的配送痛点,但取餐柜对于运营方来说,物业费、清洁费以及电费、维修等运维成本高企。意味着,免费模式不可持续,市场化需求就需要有匹配的商业运营方式,通过供需调节价格,由市场所选择和淘汰,才能保障可持续服务。实际上,市场上已有部分品牌的取餐柜在投放之初就针对外卖骑手收费,以“白领优拼”为例,取餐柜小格子使用一次0.3元,大格子一次0.4元,费用由骑手承担,用户取餐免费。

    但令消费者心有余悸的是,与智能餐柜功能类似的智能快递柜,在其投放之初,也经历了一段从“免费”到“收费”的争议期,才形成了现今相对平衡的“超时收费”模式。因此,尽管目前相关平台一再解释,取餐柜主要面向办公、学校等区域,由骑手主动选择,且对消费者完全免费,可消费者仍担忧一旦收费模式逐渐成为行业惯例,取餐柜的商业路径很有可能和收费的快递柜一样,甚至上门服务会有所打折扣。

    而从骑手端来看,智能取餐柜确实提高了配送效率,节约了骑手配送到门、在楼下等客户的时间,而且收费标准为0.4元/次左右尚处于可承受范围之内,短时间内可能会因收费产生一些抵触情绪,但从长远看可以提升效能,进而增加骑手收入。更主要的是,智能取餐柜设计有温控和消毒系统,能够有效保障快餐干净、卫生、无接触到达消费者手中。可见,智能取餐柜作为一个中介工具,对外卖小哥和消费者均有利,这也是其合理存在的主要原因。

    优秀的盈利模式,不只是能赚钱,也要兼具人文的温度。因此,相关监管部门和运营商都要高度重视由此引发的争议,这些都是智能取餐柜经营发展路上所面临的难点和堵点,需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完善好行业相应的服务标准和技术标准。毕竟,作为新兴业态,智能取餐柜由“免费”改“收费”,需要更好地与社会融合,为大众提供优质服务,才能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因此,外卖取餐柜试水收费引争议,不妨先让它飞一会。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江德斌:莫让电商评论区成藏污纳垢的“隐秘角落”
    视频直播
    预告 | 金蝶中小企业智慧成长峰会

    回放|第十二届河北省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幕式

    回放|河北省第九届惠民阅读周暨2022惠民书市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