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吴睿鸫:给高危外来生物戴上“紧箍”

河北新闻网 2022-08-30 10:05:32
语音播报
  • 分享
  • ​吴睿鸫:给高危外来生物戴上“紧箍”

    8月27日凌晨,历经40多天的搜寻,河南汝州中央公园云禅湖水域鳄雀鳝终于被拿下!“一共有两条鳄雀鳝,整个过程比较艰难。”8月27日上午,参与鳄雀鳝围捕工作的河南平顶山市新华区蓝天救援队队长曹阿杰告诉记者,由当地消防人员、民间救援集结的近50人的围捕力量合力围捕,目前当地已对鳄雀鳝进行无害化处理。(8月28日《成都商报》)

    被公众称之为“水中杀手”的鳄雀鳝,原产于北美洲,由于性情凶猛,不但会对本土鱼类造成灭顶之灾,而且会攻击接触水面的人类。正因为如此,当地职能部门,不惜一切代价,花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抽掉近30万立方的湖水,才把这两条高危外来生物“捉拿归案”。

    令人的诧异是,继河南汝州“抽干湖水抓鳄雀鳝”引发热议后,青岛、长沙、银川等地方,都相继发现了鳄雀鳝的踪迹。8月26日,银川王先生分享一段视频称发现一条鱼,目测体长六七十厘米;同一天,长沙市有市民在岳麓区钓起一条“怪鱼”,经专家鉴定,这条首次在湖南现身的“怪鱼”就是“鳄雀鳝”; 8月27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一小区内人工湖中出现了数条“怪鱼”,疑似外来物种鳄雀鳝。

    不仅于此,广东、广西、福建、河南、四川、江苏等多地,近年均有鳄雀鳝的野外分布记录。而这些鳄雀鳝的源头,大多来自于个别人的盲目“放生”。因为有些人将其作为观赏鱼饲养后,又由于其成长迅速,食量太大,有人将其恣意丢弃自然水体之中,会导致生态灾难,甚至会危及公众的生命健康。前些日子,江苏泰州市靖江市一小区景观池内惊现鳄雀鳝,咬伤池边戏水的男孩手指。

    现在的问题是,目前法律并没有明令禁止不允许售卖鳄雀鳝,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很难确保一些消费者在购买福鳄后,不进行放生、随意丢弃。显然,面对像鳄雀鳝等高危外来生物,严重破坏生态,以及咬伤人类现象,亟需戴上“紧箍”,做到标本兼治,综合实策。

    首先,从源头上进行管控。农业农村部要实施动态管理,依据外来生物做出科学风险评估,将有入侵风险的鳄雀鳝、巴西龟、大鳄龟等高危外来生物,及时列入《国家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名录》。同时,海关部门根据《名录》,严格把关,加大对邮件、快件、跨境电商等非贸易途经的查验力度,对非法引进、携带、邮寄、走私等外来高危生物,依据现行法律精准打击,将高危生物拒之“海门”之外。

    其次,严厉打击随意“放生”行为。8月份新实施的《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未经批准,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的,将依照《生物安全法》进行处罚,可以责令限期捕回、找回释放或者丢弃的外来物种,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职能部门要主动出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放生”不法分子,付出应有的代价。

    此外,还要强化科普宣传教育。不妨将抓到的两条鳄雀鳝,做成标本,利用网络、电视等载体,当作“外来高危生物”典型案例,做些最为基本的科普教育,让公众增加环保意识,自觉摒弃任性“放生”行为。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叶金福:499元月饼就不是“天价月饼”了吗?
    视频直播
    回放 | 金蝶中小企业智慧成长峰会

    回放|第十二届河北省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幕式

    回放|河北省第九届惠民阅读周暨2022惠民书市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