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姚洪:“寻宝”须理性,要趣味更要安全

河北新闻网 2022-09-01 14:45:13
语音播报
  • 分享
  • 姚洪:“寻宝”须理性,要趣味更要安全

    最近在全国多地,有网友将一些玩具、饰品,甚至是百元大钞等,藏在地铁隐蔽的角落,例如垃圾桶、消防栓、取票机等地铁固定设施附近,并将过程拍了下来作为线索,让大家去“寻宝”,许多参与的网友都很享受这种“寻宝之旅”。(9月1日潇湘晨报)

    总有那么一群人,在天南海北、千奇百怪的领域,探索着属于自己的“玩法”,玩出特色创意,玩出酣畅淋漓。就寻宝游戏而言,它的趣味性反应了玩家的一种猎奇心理倾向,或许也是一些人的兴趣之所在;就社交网络而言,则是一种在特定时期具有普遍性的精神旨趣,让人找回童年伟大而隐秘的游戏快感。

    “寻宝”带来的“成就感”以及“寻宝”社交带来的“归属感”,都是玩家热衷于此的主要动机。如此“寻宝”活动,在“多米诺骨牌效应”下,热度直线上升,且不说此类活动中不乏“藏宝者”通过“寻宝”活动来引流,而大量玩家涌入地铁站“藏宝”“寻宝”,VR寻宝的场景功能和眼盯手机四处找寻的状态会让人忽视脚下的安全和身旁的障碍物,甚至无视电梯的运行和屏蔽门的开关,引起站场拥挤,引发各类安全隐患,造成疫情防控的难度, 增加安检的工作量,同时也侵犯绝大多数出行者的正当权益,甚至会带来公共秩序的严重混乱。

    公共安全问题,最不可回避的问题,那就是管理。公众的这种担心并非没有来由,“藏宝”与“寻宝”,应该有一个正确的打开方式,如果忽略了城市的运转秩序和公共空间的运营逻辑,就是违反了游戏规则,势必会造成“寻宝”本质上的变味。而地铁站更不适合成为沉浸式“寻宝”之地。

    入戏太深的玩家须理性认知,到底是要趣味还是要安全!据报道多地地铁官方近期也先后发文提醒:危险,别拿安全开玩笑!如此一来,用制度规范才能做到令行禁止。市民在地铁内的一切行为应向规范、文明看齐,向“集体自觉”靠拢!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严奇:“奶奶日历簿”的留念情怀,不比朋友圈差
    视频直播
    回放 | 金蝶中小企业智慧成长峰会

    回放|第十二届河北省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幕式

    回放|河北省第九届惠民阅读周暨2022惠民书市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