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范德洲:“腕上”方便 ,更要“腕上”安全”

河北新闻网 2022-09-02 09:49:47
语音播报
  • 分享
  • 范德洲:“腕上”方便 ,更要“腕上”安全”

    能拍照,能定位,还能打电话……近年来,儿童智能手表获得了越来越多未成年学生的青睐。暑假期间,各大品牌的儿童智能手表更是再次进入了销售高峰。然而,儿童智能手表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却频发乱象。信息泄露和免密支付带来的资金风险等问题,都是对未成年人安全的潜在威胁。(《科技日报》)

    以电子技术与互联网为基础的各类商品,确实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儿童智能手表就是一个典型。发展到今天,儿童智能手表,其功能早已超出了“计时”的层面,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就功能而言,智能手表集定位、通话、社交、娱乐、学习、购物、拍照搜题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与今天的智能手机已经没有本质的区别。因此,无论是出于关注自家孩子的安全,出于学校与教师布置相应学习任务,还是出于学生自己的学习与生活需要,智能手表都因为“腕上”方便而备受欢迎。

    然而,正如我们特别熟悉的一句话所说的那样,“科技是一把双刃剑”,这一点,在智能手表中,同样也有着足够的体现。对于许多家长而言,给孩子购买智能手表的一个重要因素应该就是关注孩子的安全,然而,眼下的许多智能手表,恰恰存在着信息泄露的巨大安全隐患;因此,给自己的孩子购买并佩戴智能手表,究竟是确保孩子更加安全,还是置孩子于更加不安全的环境当中?

    另一方面,免密支付,对于学生而言,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而言,显然也是便捷多多。毕竟,复杂的密码,对于他们而言,无论是记忆还是输入,都较为困难,而现实生活中,他们也时时面临着支付问题。免密支付,也就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些麻烦。只是,关于“熊孩子”任性支付而导致家长严重的经济损失的新闻已经发生许多许多。免密支付一旦与任性支付的行为遭遇,我们简直不敢想象那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不管是哪一个层面,安全与方便相比,总是更为重要。没有安全,方便也就失去了应有之义。儿童智能手表也是如此。事实上,仅仅就学习而言,智能手表也有着相当严重的弊端。平心而论,我们不太可能指望所有的孩子,都有着极强的自制能力,而在完成作业时甚至参加测试时,智能手机的拍照搜题,必然导致许多自制能力不强的学生,根本就没有兴趣自己开动脑筋。这对于学生而言,可能是更可怕的“不安全”。

    凡此种种,都在为我们敲响警钟。要“腕上”方便 ,更要“腕上”安全”,只有家长、学校、网络平台与公安、质检以及媒体等诸多环节对此高度重视并共同担当。既要严把安全关,更要依法惩戒种种违法行为,“腕上”安全才能具有实际意义。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江德斌:婴儿也要买票?客车标准应与时俱进
    视频直播
    回放 | 金蝶中小企业智慧成长峰会

    回放|第十二届河北省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幕式

    回放|河北省第九届惠民阅读周暨2022惠民书市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