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慎毅:乐见学生午休全“躺平”

河北新闻网 2022-09-05 11:18:22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丁慎毅:乐见学生午休全“躺平”

    近日,济南部分小学晒出“午睡神器”:自动窗帘、午休椅、伸缩床……众多网友强烈要求普及推广。(9月4日人民网)

    相关部门提出“睡眠令”,以及限定早晚自习时间等等,让学生们有更充足的休息时间,各地中小学基本都保证学生有40分钟以上的午休时间,部分学校的中学生午休时间可达1个小时。但很多学生想要午休只能趴在桌子上休息,不仅没有养足精神,反而更加疲惫。科学实验证明,午睡虽然时间短暂,不仅对健康十分有益,而且对提高孩子的记忆力和学习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睡觉也是一种“学习”。

    去年4月份,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的通知》,其中提出了3个“重要时间”:睡眠时间、学校作息时间、晚上就寝时间,从今年9月份起开始实施。如果说不在学校住宿的学生睡眠时间和晚上就寝时间主要靠家长管理,那么,在校午休时间更要靠学校负起责任。

    此前,广东深圳一段小学生在教室午休床上休息的视频就在网上走红,引来众多网友的羡慕和点赞。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广东、浙江等地的一些学校都配备了午睡椅。今年以来,更多学校也开始让学生午休“躺平”。今年9月份各地中小学生开学后,午休“躺平”已经成了一种时尚。班级中的学生每人发个小被子,整整齐齐地躺在椅子上休息,看着十分舒适,堪称“午休名场面”。

    众多网友强烈要求普及推广,怎样推广?不能靠各学校自力更生,更不能让学校向家长收费,而需要各地把午睡椅、午睡床纳入学校教育经费,并实行统一采购,以降低价格。地方政府财政紧张的,也不妨通过慈善经费和统一的社会赞助等方式来解决矛盾。

    对企业来说,学生午休全“躺平”预示着新的经济机会。企业要通过市场调研,设计更利于学生睡眠健康、更少占地面积、价格更公道的午睡椅、午睡床,以满足学校需求。

    对学校来说,也不要因为学生午休“躺平”就万事大吉。有些学生的睡眠问题,并非睡眠时间不够,在于睡眠质量不高。学校还要针对午休睡眠质量不佳的学生,帮助其找出原因,增加相关措施,让所有学生不仅午睡能睡够,而且能睡好。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江德斌:“地铁寻宝”有碍公共安全,应对此说“不”
    视频直播
    回放 | 金蝶中小企业智慧成长峰会

    回放|第十二届河北省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幕式

    回放|河北省第九届惠民阅读周暨2022惠民书市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