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夏俊山:让慈善之光与日月同辉

河北新闻网 2022-09-06 10:04:17
语音播报
  • 分享
  • 夏俊山:让慈善之光与日月同辉

    在“中华慈善日”“江苏慈善周”到来之际,省政府表彰第六届“江苏慈善奖”获得者,授予30家单位、20家慈善组织、39个个人及团队、30个慈善项目“江苏慈善奖”称号。(《新华日报》9月5日)

    慈善是人类物质文明、制度文明、精神文明的综合体现。在“中华慈善日”到来之际,举办有关活动的不单是江苏,慈善之光已照耀祖国各地,期待它能够与日月同辉!

    慈善事业内涵丰富,是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救助制度和兜底保障制度的重要补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社会力量。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颁布实施,党和国家对慈善事业的高度重视,让我们不能不思考:如何努力开创慈善事业新局面,让慈善之光与日月同辉?

    慈善具有无与伦比的力量,具有功德无量的贡献。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扶危济困、德行化人的传统。要让慈善之光与日月同辉,我们就要发扬优良传统,因地制宜,多创新内容形式,让慈善事业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相结合,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等相结合。树立依法行善观念,增强全体市民的慈善意识。正如歌中所唱的那样:“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互相帮帮忙,生活就少了风雨;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互相暖暖心,冬天就有了含义。” 慈善事业人人可为、人人能为。每一天,每个人,哪怕一点微小的付出都有价值,都通往温暖人心的春天。

    慈善事业利国利民、功德无量,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不可否认,在利益多元、观念多样的时代,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打算、个性的选择。可是,如果人人只顾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留下的只会是一片冷漠荒原。囿于“私”字,就走不出扶老困境,伸不出援助的手。要让慈善之光与日月同辉,就要弘扬慈善文化,让慈善的种子深深地扎根在中国人的基因里。“成人善事,其功更倍;动人善愿,其量无涯。” 有能力的多捐款,能力小的尽薄力。可以快乐自己,造福社会,弥补社会保障制度的不足,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有序发展。

    人类永远需要助人为乐,无论国家多么富强,个人如何富裕,但人总有困难的时候。能在紧要关头,向急需的人伸出援助之手,永远是每个人的期待。而善行对很多人来说,其实并非高不可攀。关键就在于能不能激发起从“心向往之”到“起而行之”的正能量,能不能把行善作为一种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弘扬慈善文化,支撑慈善事业,弘扬慈善文化,激发爱心能量,让越来越多的人把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承担社会责任、参与慈善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点滴善举,彰显大爱,慈善是社会的温度,爱心需要召唤,热情需要激发。人人让慈善之情常存于心,我们就能集纳每个人心中的一团火,照亮共同的精神家园,让慈善之光与日月同辉!

    一位名人说过“在一切道德品质之中,向善的本性是最重要的。”“一个人有了向善之心,便有了丰盈的人生;一个城市有了向善的内核,便会充满暖意和生机。”个个心怀慈善之情,人人力践仁爱之行,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微光,终成星河。慈善之光,必将辉同日月!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李红玉:“未成年”不是灰产依仗
    视频直播
    回放丨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开幕式

    回放 | 金蝶中小企业智慧成长峰会

    回放|第十二届河北省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幕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