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构筑人才向基层流动的“强磁场”

河北新闻网 2022-09-06 11:53:33
语音播报
  • 分享
  • 构筑人才向基层流动的“强磁场”

    近日,河北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民政厅联合印发通知,提出多渠道、多形式、多领域归集发布一批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城乡基层岗位,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空间。(人民日报)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队伍建设直接关系着事业的成败。创新人才流动机制,需要打破户籍、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促进城乡、区域、行业和不同所有制之间人才协调发展。而基层呼唤人才,须畅通渠道,引导优秀人才到基层一线流动。

    当前,受地域环境和经济水平影响,基层面临着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的窘境,高校毕业生作为初入工作岗位的人才,就业方向大多选择大中城市,缺乏对基层的“向心力”,这就需要在政策上加强引导,助力其树立正确的业观和择业观,迈好从学校跨入工作岗位的第一步。

    健全引进机制。要坚持“刚性与柔性引进相结合,事业留人与待遇留人相结合”的思路,通过加大政府购买服务、设置公益性岗位等方式,更多地将就业机遇向基层倾斜,提升人才引进空间。要提供优质的人才服务,加强对人才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的思想引领和情感交流,及时提供政策服务,真情实意团结人才和集聚人才。要依托地方产业优势,通过项目引才、事业引才,采取聘请、兼职、技术指导等柔性引才机制,吸引各类人才服务基层。

    强化政策保障。加强基层人才待遇落实,优化办公环境,做好思想工作,关怀生活,解决困难。要立足基层实际和人才需求,筹建人才公寓,提高住房、生活、医疗、子女就学等待遇补助,扎实细致做好“一站式”服务保障。要积极拓展人才资源渠道,用政策保障好人才干事创业的生态环境,充分激发各类人才活力。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基层发展需要人才,要牢固树立惜才、爱才、识才、用才的理念,不断完善基层人才招引培养机制,构建起推动人才向基层流动的“强磁场”,为基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李东雪)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发挥“中国好人”的榜样力量
    视频直播
    回放|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儿童剧《送不出去的情报》震撼来袭

    回放丨金融服务下沉到农村 乡村振兴 农信先行

    回放丨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开幕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