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好评中国

读懂中华民族“中秋文化”的丰厚内涵

河北新闻网 2022-09-07 17:45:01
语音播报
  • 分享
  • 读懂中华民族“中秋文化”的丰厚内涵

    中秋节将至,街市上洋溢着月饼的香气。商超及大街小巷,各式各样的月饼和琳琅满目的果品已经摆上了摊位、货台。中秋节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中秋之夜,月亮圆满,象征着团圆、圆融、清正、丰收,团结、和谐,感恩、敬老等丰厚内涵,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精神传承。

    “天将今夜月,一遍洗寰清。”中秋节,是根植于每个中国人心中的深厚的传统文化。“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继承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对于我们领悟国家、民族的内核与精神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凭栏望月,清光遍地,读懂中华民族“中秋文化”的丰厚内涵,是过好中秋节的应有之义。

    自古以来,中秋节不仅是小家团圆的日子,更是举国欢庆的时刻。在中秋时节,人们对着天上又亮又圆的一轮皓月,寄托思念亲人的情愫和家国两旺的祝愿。“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词句贴切地反映了中秋佳节的意义,反映了人们对月圆的期盼和对亲人的牵挂。正因为八月十五的月亮很圆很亮,所以这个节日又被称为“团圆节”。中秋赏月,除了“月好共传唯此夜”的轻松愉快,其实也隐隐激发起我们“满月飞明镜”的激越感情,鼓励我们奋发向上。继承和弘扬中秋节中的团圆文化,激荡起爱家报国的家国情怀,是中秋文化的范畴。中秋佳节所带给我们的,是团圆的欣喜,是传统文化的滋润,也是家国情怀的激励。

    将团圆予以延伸,就有了家庭的和谐、朋友的和谐、亲戚的和谐、社区的和谐、村镇的和谐、民族的和谐、国家的和谐、世界的和谐。“人声鼎沸才是岁月静好,火树银花才是国泰民安”。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要从“千里共婵娟”的期盼里品悟出“民心所向”“国泰民安”的“幸福味”,从“秋空明月悬”中品悟“明镜高悬”“干净清正”的“廉洁味”,从“秋收万颗子”中品悟“奋斗密码”“复兴梦想”的“奋斗味”,用奉献和实干守护群众的“阖家团圆”,用奋斗的业绩让人民群众“人尽欢颜”,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和美团圆成为中秋最美好的画面,生逢盛世、不负盛世,在奋斗拼搏中建设更美的盛世中华!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自古以来,中秋佳节就寄托着无数游子的乡愁情怀,也彰显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浑厚魅力,无论身在何地,中秋的明月与月饼的香气,总能勾起游子们对家乡、亲人、祖国的思念。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决定的,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和势所决定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让我们用惟日孜孜的勤奋、不屈不挠的意志、善作善成的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江山万重,皓月千里。中秋节是弘扬民族精魂的节日,传承节日文化除了外在物质形式之外,更应深入其内在的精神内核,将之传承和弘扬。我们要努力传承优秀的宝贵遗产,以文化自信之光唤起亿万追梦人的壮志豪情,在迈向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凝心聚力、勇毅前行!(许华凌)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莫让劳动课沦为形式主义
    视频直播
    回放|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儿童剧《送不出去的情报》震撼来袭

    回放丨金融服务下沉到农村 乡村振兴 农信先行

    回放丨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开幕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