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好评中国

“数字尖兵”破解“末梢”监督难题

河北新闻网 2022-09-08 15:52:54
语音播报
  • 分享
  • “数字尖兵”破解“末梢”监督难题

    近日,四川游仙区纪委监委强化基层监督队伍建设,机关部室直接对接村、社区纪检组织,综合运用帮带方式淬炼基层监督“尖兵”。今年5月,全区第一批来自各行各业的兼职党风政风监督员正式上岗,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向群众身边延伸,提升“末梢”监督实效。(9月8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年来,随着国家财政不断向农村地区覆盖倾斜,如何管好用好各类资源资产成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面临的新难题。而农村的现实情况却是,由于受到传统思想以及血缘、姻缘、地缘等因素的影响,农村干部往往“人情”包袱很重,不愿监督甚至不敢监督,导致农村基层监督工作以前往往比较薄弱和缺失。所以,破解“末梢”监督难题,摆脱人情羁绊,需要淬炼一支“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的数字化“尖兵”去基层进行针对性探索。

    首先,在基层进行数字化监督治理能够打破传统监督壁垒,实现全方位、多角度的监督格局。数字信息技术运用到基层监督治理中,将会颠覆传统基层监督的一元化、垂直型管理模式。另外,“尖兵”除在落实数字化监督以外,着重去收集基层监督工作中发现的“症结”和“梗阻”,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形成一批运转有序的制度性成果和常态化机制,推动监督下沉、落地,最终达到基层监督“精准覆盖”的目的。

    在实际操作中,则可探索学习先进地区纪委监委部门经验,综合运用联系督导、交叉检查、上挂锻炼、集中培训、现场教学等多元帮带方式,直接在基层自治组织中培训一批政治坚定、对党忠诚、业务精湛的“尖兵”回基层兼职党风政风监督员,督促自治组织内部成员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和党纪法规,现阶段围绕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引导群众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基层权力监督工作中,并根据收集建议实时反馈平台改进意见,让数字平台高质量、有效率、更顺畅。

    数字化“尖兵”,一头连着国家政策,一头系着老百姓,选好人、用好人,利用好数字化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监督好小微权力,破解“末梢”监督难题,解决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难题,让这支“尖兵”队伍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建功立业,也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马壮)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读懂中华民族“中秋文化”的丰厚内涵
    视频直播
    预告丨文华大奖参评剧目——话剧《八步沙》9月8日惊艳亮相

    回放|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儿童剧《送不出去的情报》震撼来袭

    回放丨金融服务下沉到农村 乡村振兴 农信先行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