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好评中国

让“无人自助店铺”规范发展

河北新闻网 2022-09-09 16:07:36
语音播报
  • 分享
  • 让“无人自助店铺”规范发展

    记者7日来到位于武汉江汉路商圈的一家无人自助服装店看到,该店铺约30平方米,有7排衣架,按照连衣裙、外套、裤装等类别有序陈列,明码标价。店内还摆放着一面大镜子、一张沙发,设有洗手间、试衣间,供客人使用。与普通服装店不同的是,该店铺无人值守,墙壁上张贴着“开/关灯”“自取手提袋”“离开时记得关灯关空调关门哦”等温馨提示和付款二维码,从试衣到买单,全靠顾客自助完成。(9月8日 中国新闻网)

    最近一段时间,无人自助店铺发展迅速,从"无人便利店"到自助洗车店,从"无人茶室"到"无人台球馆"等,其形式五花八门,几乎覆盖了生活的各个方面。相对于传统的业态,这些无人自助店铺主要面向消费碎片化市场,在成本、效率、体验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对解决社区居民和商务消费便利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然而,由于无人自助店铺的前场无人进行实时管理,加之监管没有完全到位,致使有的店铺出售价格虚高、假冒伪劣的产品,消费者想调换或退货不那么容易。同时,进入店铺的消费者其素质参差不齐,因而有人会按价付款,有人却是“多取少予”或“只取不予”,甚至有人撕掉商品标签、有意损毁商品……所以,相关的行政执法部门要针对无人自助店铺的运营特点和存在的隐患,依法对其加强日常巡查和突击检查,确保规范发展。

    一是政府及其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要针对无人自助店铺购物消费付款全凭消费者自觉完成的实际,从强化服务的角度及时出台相关管理规定,明确开设无人自助店铺所需的前提条件和需要办理的相关证照,并分别明确主管单位、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规范其登记备案流程、安全设施配备、运营服务标准等,不定期地进行现场检查,及时发现且排除安全隐患。

    二是无人自助店铺的经营者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办理相关证明并对店铺进行科学管理,及时对相关商品进行补充调整、对相关设施进行检查维修。同时要在出入口安装高性能识别系统和闸机,在场所内安装全覆盖的摄像设施,全程记录消费者的消费过程,若发现个别消费者的不文明消费行为,要及时进行远程警示,情节严重的可将其列入“黑名单”,让他们无法再次进店消费。

    三是广大消费者要强化自身的诚信意识和守法观念,不要认为无人自助店铺就是“无人管理”店铺,因而在场所内进行消费时,也要注意查看相关商品的注册商标、产地、生产时间、构成成分、保质期限以及价格等相关信息,如果发现有“三无”产品或假冒伪劣商品,大胆地向相关部门举报,并保留好消费小票等凭证,以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袁文良)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数字月饼”有莲蓉月饼香吗?
    视频直播
    直播 | 2022年河北省消费惠民活动暨“夜经济消费季”启动仪式

    直播预告|文华大奖参评剧目——京剧《红色特工》

    回放丨金融服务下沉到农村 乡村振兴 农信先行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