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源动力”

河北新闻网 2022-09-09 10:55:00
语音播报
  • 分享
  •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源动力”

    十年来,“嫦娥五号”“天问一号”“祖冲之号”“华龙一号”纷纷问世,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发生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十年前的第34位提升到现在的第12位,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中国纪检监察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更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如今愈发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新局面催生新需求,新变化带来新挑战。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就要走好改革创新之路,在新理念中找出新思路,推动生产力不断更新向前,蓬勃发展。

    发展是创新的成果。只有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才能担负起创新驱动时代使命。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20世纪90年代初期,国内投资市场蓬勃兴起,但整体发展质量不高,主要借鉴东亚部分国家和地区经验,同外部成熟的市场体系还存在一定差距。在这一背景下,我国第一批投资公司创新采用中外合资的方式,拓市场强技术,着力提升国内投资市场发展质量,不仅创造性地引领了大型国有企业改革,建立起现代企业建设和市场参与的标杆,更整合大量社会力量参与解决改革和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广泛凝聚发展合力,把创新潜力更好地释放出来。

    创新是改革的纵深。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在新的历史时期,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国金融行业改革开放处于早期阶段,行业体系建设还在进一步摸索之中,突出问题就是中外投资银行普遍缺乏法律依据,影响了金融行业的发展环境。为此,我国制定了首个合资投行管理办法,即《中外合资投资银行类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创造性地提出“投资银行类机构”新名词、新概念。这一做法是结合中国实际进行创新性改造,成功将国际先进的业务模式系统性地引入中国,为金融行业改革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径,推动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新时代的新发展中始终迸发活力的关键,是人才。最宝贵的是人才资源,最出彩的是成果资源,创新发展,关键在人。想要在新时代以创新引领发展,就应当加强科技工作者“领头雁”队伍的建设,创新人才选、用、育、留机制,积极探索独特的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人才激励模式,打造出政治素质高、群众口碑好、干事能力强、服务意识优、发展潜力大的创新人才队伍,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搭建好创新服务平台,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以理论上的新发现,探索技术上的新路径,带来应用上的新发展,最终实现全链条的创新革新,真正形成新时代创新人才的“金字招牌”。(李昊洋)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构筑人才向基层流动的“强磁场”
    视频直播
    直播 | 文华大奖参评剧目杂技剧《战上海》惊艳亮相

    回放 | 2022年河北省消费惠民活动暨“夜经济消费季”启动仪式

    回放丨金融服务下沉到农村 乡村振兴 农信先行
    热门推荐
    换一批